大業國中教案徵選拿佳績 勇奪嘉市團體獎第一

(民生好報記者 邱嘉琪 嘉義報導)嘉義市教育處辦理國中小教師優良教案徵選比賽,大業國中4件作品參賽,以「雙特優、雙佳作」佳績,勇奪全市團體獎第一名。

大業國中藝術領域的蔡瓊瑢老師以主題式課程「進擊的木Let’s move」教案,榮獲「特優獎」,其作品將聽覺藝術與肢體開發結合,讓孩子以身體打擊出校歌旋律,體驗多聲部樂曲編創,搭配肢體的多元體驗,讓孩子感受有生命活力的音樂課堂饗宴。蔡瓊瑢還帶領孩子「音畫」創作,以各種樹木花草圖形代替音符創作,新鮮感十足。

▲學生以身體拍打節奏小組創作歌曲。(圖/大業國中提供)

綜合領域的陳鼎雄、簡意文老師在「續木業」課程中,帶領孩子從在地進入生態系,探討國際環境永續議題,孩子透過小组討論、實際行動,走上街頭、向學校師生、家人、路人宣導永續家園、生活護木作為,並發起二手物品「木」款大會,所得1萬多元捐給荒野保護協會,教案設計引發孩子對環境問題的重視,獲得「特優獎」。

八年級學生林暐哲說,學校的課程改變很多,上課不再是整節課都聽老師講解,有更多時間,可以小組討論、想像未來、嘗試解決問題,教科書不再是唯一的學習來源,學校變大了,整個城市都是他的學校。

▲學生走入學區,宣導環保護木。(圖/大業國中提供)

校長陳明君表示,教案設計比賽是一所學校教師課程力的展現與指標,教學必須是有結構、系統、脈絡,好的教案,可以幫助教師有效教學,提升學生學習。校友會理事長熊千綺帶著環保鞭炮返校慶祝,她表示,大業國中一步一腳印深耕教學,教育力大幅提升,很為母校感到開心。

▲學生運用載具導入雙語設計護木行動。(圖/大業國中提供)

大業國中在轉型實驗教育學校期間,安排師培,紮根教學團隊課程設計力,能夠在眾多優秀教案中脫穎而出,有賴於團隊共學共作、團體動能提升。112學年度,大業國中將以雙語課程、AI-STEAM跨域課程轉型實驗中學,已有家長提前遷好戶籍,讓孩子可以順利前往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