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情人「劫」!疾管署提醒年輕族群 遵循安全性行為

商傳媒|綜合報導

衛福部人事案今(14日)拍板!衛福部長薛瑞元臨時召開記者會,公布衛福部常務次長由現任疾管署長周志浩接任、原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則升任疾管署署長;另外,疫情監測組副組長羅一鈞將兼任指揮中心與疾管署發言人。

指揮中心自2020年1月20日成立,莊人祥將正式卸下1121天的發言人任務。據了解,莊人祥升任署長後,空缺的疾管署副署長一職,將有其他人銜接,但目前人選還沒定案。

薛瑞元表示,原疾管署署長周志浩將來接任衛福部常務次長後,在指揮中心內仍然會擔任疫情監測組組長的角色,就像石崇良次長接任健保署署長後,在指揮中心內仍擔任醫療應變組組長。外界關心,新冠肺炎法定傳染病,今年是否有機會從第五類降為第四類,薛瑞元表示「會循序漸進、在適當時機宣布」。

圖片來源:衛福部

今天(14日)是西洋情人節,根據衛福部統計,過去3年,愛滋病毒感染者有下降趨勢,但梅毒、淋病等性病感染數卻悄悄上升,尤其以年輕族群居多,其中超過9成曾有「不安全性行為」;疾管署也提醒,全程使用保險套才能守護彼此。

羅一鈞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在篩檢愛滋時,通常會同時篩檢梅毒,至於淋病,因為沒有症狀時,檢驗不易,當出現泌尿道症狀就醫時,醫師會評估檢查必要性。另外,若有不安全性行為者,則建議至少每年篩檢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