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島風華攝影展暨彩繪戲偶師生藝術特展 國資圖黎明分館即日起-3/19展出

記者林均和/台中報導

由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與許大模老師、惠文國小五年二班師生共同合辦,自112年2月14日起至112年3月19日止,於國資圖黎明分館2-3樓書庫區展出「菊島風華攝影展暨彩繪戲偶師生藝術特展」。這項展覽分為牆面和展櫃兩個部分,「牆面」展出澎湖離島美麗的風光和海島的人文,將漁民與移工生活的堅韌的精神和態度記錄下來;澎湖因地理環境、就業機會較少,島民紛紛離開家園,導致房子年久失修而傾倒,造就了咕咾石房子的天空景象;透過攝影的視角中解鎖澎湖的美─體現出菊島風華。

菊島風華攝影展暨彩繪戲偶師生藝術特展-菊島-澎湖海岸之美。(圖/國立資訊圖書館)

菊島風華攝影展暨彩繪戲偶師生藝術特展-菊島-澎湖海岸之美。(圖/國立資訊圖書館)

其中「展櫃」作品由彩繪戲偶的構思,讓學生藉由布袋戲傳統藝術文化基礎中的類別,如生、旦、淨、末、丑、雜、獸等,透過創作過程中了解布袋戲除了手工木偶雕刻之外,還有五官繪臉及佈景衣物彩繪,讓學生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在布袋戲偶上創意DIY彩繪,創造出栩栩如生的人物,再透過衣服的彩繪與裝置藝術,揉合現代與古代的造型,讓每個戲偶活靈活現,增添許多童趣。

許大模老師生長在五、六十年代,因愛好閱讀、寫心情,所以常常悠遊於鄉間、海崖,思意起兒時的畫面漸漸模糊,於是起心動念將隨著時間消失的影像用相機凍結,記錄了近 30 年的時光,攝錄了心情與環境藉著這個展場空間一同與大眾分享。臺中市惠文國小重視藝術美學的培養,透過藝術課程的推廣,不斷增加孩子們對美感的觸覺與敏銳度,讓藝術走入並融入生活,展現孩子們純真無瑕的創意與技藝,每件作品蘊含的生命溫度更意義深遠。這次的展覽作品豐富,誠摯邀請大眾一同來欣賞許大模老師和惠文國小師生所帶來的精彩作品。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菊島風華攝影展」、「偶繪創意師生藝術特展」
展覽日期:112年2月14日(二)起至112年3月19日(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