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景氣低迷 艾克爾上海廠宣布停工1週

商傳媒|綜合報導

「間諜氣球」危機發酵,美中關係持續緊繃,美國商務部上週五(10日)宣布對中國展開新一輪制裁,共有5家中國企業和1家研究機構被列入貿易黑名單,分別為:北京南江空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東莞凌空遙感科技有限公司、廣州天海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山西鷹門航空科技集團有限公司、鷹門航空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和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第四十八研究所。

近期「間諜氣球」事件發酵,美國商務部宣布制裁6間中國實體企業。圖片來源:翻攝Alejandro Alvarez推特

然而美中科技戰延燒,也持續對半導體產業造成衝擊;根據外媒報導,全球第2大封測廠艾克爾(Amkor)驚傳上海廠將停工一週。據悉,艾克爾已在內部通知其生產部門員工,於2月27日至3月6日休假,辦公人員也將從2月27日休假到3月3日;此舉是為了因應公司受半導體整體環境影響,沒有足夠訂單,為了降低成本所做的決定。艾克爾(Amkor)週末也發布聲明表示,目前沒有計畫搬遷中國廠房,也沒有裁員計畫。

全球第二大半導體封裝和測試服務廠艾克爾 (Amkor Technology)中國上海工廠停工一週。圖片來源:翻攝艾克爾官網

據了解,艾克爾主要承接中國長江存儲的快閃記憶體封測業務,佔營收比高達3成,長江存儲去年底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後,已嚴重衝擊營運與後續擴產。業內人士認為,艾克爾此次停工,與2022年底美國加大制裁中國企業有關;艾克爾內部員工也透露,公司訂單計劃轉向日本和越南生產,未來上海廠恐有裁員風險,有些員工也擔憂工作不保。

艾克爾總部位於亞利桑那州,專注於設計和開發多種封裝格式和技術,以及測試服務;在中國、日本、台灣、菲律賓、馬來西亞和葡萄牙等8個國家、設有20間工廠和研究中心。台灣艾克爾是以晶圓級封裝及FC BGA業務為主,雖然目前產能利用率也受大環境影響而下滑,但跟台灣多數封測廠一樣,客戶與產品分散,營運足以支撐,不至於到停工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