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中興新村老舊宿舍 地方盼法令鬆綁

▲中興新村眷舍活化保存座談會,市長張嘉哲強調配合縣長維護民眾權益。(圖/南投市公所提供)

【記者新聞網/何秀菁南投報導】南投縣紅屋瓦文化協會13日下午在南投市公所會議室舉辦眷舍以租代護,活化保存座談會。南投縣文化局長林榮森、南投市長張嘉哲、縣議員宋懷琳、林儒暘、簡千翔等人均出席座談會。會中就中興新村眷宿的過去與現況進行討論,希望能共同解決懸宕已久的眷宿居住問題。

文化局長林榮森表示,縣長許淑華在立委任期期間,就已經對中興新村眷舍向政院進行提案,希望中央能夠重新定義中興新村眷舍的定義,讓文官宿舍群能夠比照軍眷村,鬆綁相關法令,重新活化中興新村老舊宿舍。

市長張嘉哲表示,許縣長已經向中央表示有意願代管中興新村中核心區域,希望中央能夠撥出管理權,市公所會全力配合縣府,不會置市民權益不顧。

▲縣議員宋懷琳希望中央能夠正視原住戶權益。(圖/南投市公所提供)

縣議員宋懷琳表示,中興新村問題就是自己從政的最大理由,當年精省、廢省,中央政府都未對於眷舍做出適當的處理,現在卻用法律手段一直在迫害原住戶、住民,根本違反行政原則,希望中央能夠正視原住戶權益。

▲縣議員林儒暘呼籲中央鬆綁中興新村眷宿。(圖/南投市公所提供)

縣議員林儒暘表示,中央對於中興新村問題已經拖延太久,直言中央如果無能處理,何不交給縣政府來管理,中興新村需要活化,需要新血,也需要在地的文化歷史脈絡。呼籲中央鬆綁中興新村眷宿。

▲縣議員簡千翔盼朝立法或鬆綁法令來解決問題。(圖/南投市公所提供)

縣議員簡千翔則表示,已經針對這個問題向黨籍立委們提出過建言,民眾黨會在立院支持相關提案,朝立法或鬆綁法令來解決問題。

會中也有許多住民提出建言,翁文蒂理事長也呼籲民眾站在理性的角度來討論,希望政府能夠善待人民,不要將歷史共業的包袱丟給民眾,應該共同尋求解套方法,讓中興新村的美麗不只花園城市的景緻,還有歷史人文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