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吃粽 原來這些人要特別注意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端午佳節即將到來,醫師提醒年長者或幼童,在吃粽子時一定要細嚼慢嚥,患有糖尿病的患者也不能吃太多,因為一顆粽子的熱量等同一碗飯,吃太多容易造成血糖飆高,腎臟患者則不建議吃粽。

豐原醫院腎臟科醫師蘇碩凱表示:傳統粽子在製作的時候會放入大量的油、鹽、香料進行烹炒,相對含有高鉀、高磷,對洗腎患者來說是一大負擔,因此不建議洗腎患者吃粽子,如果是另外調製過比例的特製粽,仍建議洗腎患者適量食用。

豐原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江聖書表示:一個粽子等同一碗飯,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避免過量,以免血糖飆高;吃鹼粽時要替換飯量,不可以當點心多吃,減少沾糖,而含糖及含油量高的豆沙粽則要少吃。

豐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林明賢表示:糯米類消化不易,端午節期間幼童或長者在吃粽子時,應細嚼慢嚥,並多攝取纖維食物,避免食用過多糯米類食物,造成消化不易。

急診室主任林技政也表示:每年端午前後都有人因吃粽子噎到,緊急送急診救治,因此特別提醒有中風、消化疾病、吞嚥困難的人,一定要小口小口吃,才能減少噎住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