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古箏精品班新竹寒訓 各地箏樂好手齊聚交流

地方中心∕新竹報導

2023年2月1日至2月5日,來自臺灣各地的箏樂好手及愛好音樂的朋友齊聚敏實科技大學樂群會館,參與「古箏精品班五天四夜封閉式集訓」。特別邀請箏界5位專業教師,為近30位古箏學習者進行專業及有系統的音樂訓練。


▲來自全臺各縣市教師與箏友合奏古箏,場景壯觀。(圖∕臺北古箏精品班提供)

臺北古箏精品班成立於2020年10月,創辦人黃偉傑藉由實體教學、網路授課等方式,傳承中華傳統樂器文化,累積至今已指導數千名學生。他也在臺灣各地舉辦數百場古箏學術講座,以及多場以古箏為主題的音樂會。

黃偉傑不僅成功培育出多名優秀的古箏教師及相關演奏人才,更有多位學生通過北京中央音樂學院古箏師資認證考核,並獲得各縣市學生音樂比賽古箏獨奏冠軍的殊榮。


▲黃偉傑老師指導教學(右圖);閉幕展演結束後黃偉傑(左上左二)、葉嘩慧(左上中)老師與學員們高興合影。(圖∕臺北古箏精品班提供)

為期五天的2023年古箏精品班寒訓(新竹站)活動,邀請5位古箏演奏家為學員進行專業系統教學,授藝師資分別為:青年古箏演奏家黃偉傑(北京中央音樂學院古箏博士生)、葉嘩慧(北京中央音樂學院古箏碩士)、吳孟庭(北京中央音樂學院碩士)、賴彥婷(臺灣臺南藝術大學)、莊雅筑(上海音樂學院表演碩士)。

此外,亦邀請新竹當地種子教師:徐佳瑋、王新秀、徐湘婷共襄盛舉,並與新竹救國團箏樂團、知音箏樂藝術、佳湘箏樂團等當地團隊共同合作,更為活動內容增添了豐富性與精彩度。

▲全體大合照,活動圓滿畫句點。(圖∕臺北古箏精品班提供)

五天四夜的集訓活動圓滿成功,同儕之間,以爭會友,相互學習,共同營造出良好的藝術氛圍,並透過實際演出,增加舞臺經驗。在今(5)日舉行的閉幕式展演中,現場觀眾彷若置身國家級的演奏廳,享受著精美細緻的音樂饗宴。

音樂會結束後,有學生家長驚呼:「這樣的演奏水平,顛覆過去我對古箏的認知!日後我會全力支持孩子繼續學習,讓他感受藝術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