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伽長照系列法會新北場逾50位法師參與 座無虛席歡喜啟動

全台僧伽長照法會2023年上半年將在南投(埔里、民間、草屯)、嘉義、苗栗、台東…各地陸續辦理祈福法會,誠摯邀請十方善信大德,廣植福田成就無量淨業。圖/中華僧伽長照人文關懷教育協會 提供

【記者法沛/新北報導】 2023年農曆春節甫結束,僧寶法界即傳出振奮人心的法訊,被探討多年且多方奔走的『僧伽長照及僧伽醫療』議題,如光火炬燃起火苗、系列計畫已跨出篤定而明確的步伐!

全台僧伽長照法會活動推廣上半年第一場新北市場梁皇寶懺法會,正月廿九日在元亨寺台北講堂監院上會下常和尚主法中,畫下完美的句點;會中共有逾50位來自海內外和全國各地寺院精舍住持及代表法師出席,期間更以跨宗教領域,來自民間信仰的宮廟主持桃園慈母宮、東海龍門天聖宮大力呼應與護持,北港朝天宮蔡咏鍀董事長也在百忙中親臨會場護持與眾法師結緣。過半法師全程參與並領眾經誦,法音繚繞,讓法場成為滌心淨土;法會結餘將作為推展僧伽長照及培養照服員之用,2023年上半年將在南投(埔里、民間、草屯)、嘉義、苗栗、台東…各地陸續辦理祈福法會,誠摯邀請十方善信大德,廣植福田成就無量淨業。

▲僧伽長照系列計畫的推廣人『會常法師』義不容辭地為僧伽長照扛下重責大任。(圖/中華僧伽長照人文關懷教育協會)

系列計畫的推廣人『會常法師』師承著菩妙上人生前欲建蓋彌陀村的大願,發心發願希望將養生村的據點實體概念發揚光大,希望借力使力、落實運用專業,利用現有長照機構觸角的推展和各縣市相應定點,達成法師能得到就近照料的構思;比如以寺院為中心,讓三寶弟子方便就近照顧。會常法師義不容辭地為僧伽長照扛下重責大任,分短中長期讓願景安步上路,為僧伽晚年的醫療問題,落實長足保障。

期程目標首先,考量可以幫助的法師,因資糧還不足,還無法全面照顧到;目前想法從新北市開始實行,慢慢訓練培養各縣市的種子照服員;之後,將會跟安養中心討論接洽,協請保留給法師三或五床空間,給有需要安置的法師使用;萬一這位臥床法師圓滿,資金便挪到下一位法師使用,這樣的長照機構比較活動性。照服員培養分兩大類:居安養院和居服員到居家照服,這是接下來推動照服員的其中重點。目標訓練三寶弟子為合格的照服員,有來自於機構和協會微薄薪水,用內財外財來供養法師乃至醫藥布施;另有照服員證照,照顧法師外,有因緣可以去照顧有緣的長輩。

會常法師指出,生老病死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出家法師也不例外必須面對高齡化的問題。圖/中華僧伽長照人文關懷教育協會 提供
會常法師指出,生老病死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出家法師也不例外必須面對高齡化的問題。圖/中華僧伽長照人文關懷教育協會 提供

會常法師指出,生老病死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出家法師也不例外必須面對高齡化的問題,無論出家眾或在家居士,老了怎麼辦?這是個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 2,500多年前,在佛世紀的釋迦牟尼佛也走了一條路示現給我們看,祂躬親探視病比丘,並囑咐弟子應相互瞻視。老並不可怕,只是變異的緣滅,『即將緣滅滅盡的過程叫做老』,成、住、壞、空的『壞』叫做老,人生過程如水月道場、水中月,緣散後各歸本位,月是月、水是水。人生的過程如斯相似,不斷地讀書、不斷地賺錢;把用健康換來的錢,再用錢來換健康;雙手空空地來、再雙手空空地走。希望從僧伽開始,事業與志業可以同步共進,我們的因緣能關懷多少法師,就盡力去做,三寶弟子恭敬一起來成就,讓法師們安心弘法,增福增慧還能多擁有一份功德資糧!

僧伽長照法會全台推廣場次表。圖/中華僧伽長照人文關懷教育協會 提供
僧伽長照法會全台推廣場次表。圖/中華僧伽長照人文關懷教育協會 提供

僧伽長照法會全台推廣場次如附表,發心護持或報名參加法會,可洽詢(02)2991-8555或查詢『僧伽長照網站』:http://www.cslt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