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老「春風滿溢慶元宵」 活動熱鬧又溫馨

【記者戴英薇/屏東報導】 農曆新年過後第一個「月圓」的日子,古人把農曆一月稱為「元月」,夜晚則稱為「宵」,在今年2023年,則為國曆的2月5日,南區老人之家在今天,透過各種熱鬧又溫馨的活動,讓南老長輩及兒少在賞花燈和猜燈謎的習俗中一起為新春的延續歡聚慶賀!

衛生福利部南區老人之家有照顧24小時住宿型的公費安置低收長輩以頤養天年,還有開放日間照顧及日間托老的社區型長輩來做延緩學習,另外24小時照顧政府委託安置的兒少讓他們成長茁壯也是南老很重要的服務工作。除了在優美環境及優秀團隊做優質照顧外,南老也是社區民眾的好厝邊,合作關懷社區獨居老人與開放資源提供諮詢照護民眾的生活品質。

南老老少生活於社區中,儀式感的節慶活動為他們帶來融合感,在長達10天年假後於元宵佳節前夕,南老特別在今(4)日上午9時於南老百年樟樹前廣場辦理「春風滿溢慶元宵」活動,特別安排了創意花燈走太平、舞龍舞獅猜燈謎及基於安全考量下讓南老院民與院生享食紅豆芋頭湯活動,更邀請社區民眾一起共同參與感受元宵節的氣氛!

▲南老長輩及兒少在賞花燈和猜燈謎的習俗中一起為新春的延續歡聚慶賀。(圖/南老之家)

本次活動中特別與大仁科技大學的實習生做結合,為本次活動帶來由實習生製作的舞龍舞獅,舞獅活靈活現的表演搭配鼓聲及響鑼聲,充滿元宵節的年節氣氛,以及可以看到像照片中所示有各式各樣的日式和服及服裝,使用的材質豐富多元,圖案方面,除了傳統的花紋外,也能看到許多現代化的元素,配件上的搭配也相當豐富,除了傳統的花簪,也能看到搭配大蝴蝶結等裝飾,不僅融合中日文化,共與南老的院民及院生創造不同的回憶,同時分送茶點與餅乾,與南老院民及院生親密互動向大家拜年,為這場元宵活動熱鬧開場。

▲南老長輩及兒少在賞花燈和猜燈謎的習俗中一起為新春的延續歡聚慶賀。(圖/南老之家)

並邀請南老院民及院生共同享食紅豆芋頭湯,提倡世代共好的重要性,使長輩增加接觸不同事物之機會,並增進新世代與高齡者間的連結,促進世代互動,縮小世代差距以達到共榮、共好,也讓今天的活動在暖呼呼的氣氛中結束。

▲南老長輩及兒少在賞花燈和猜燈謎的習俗中一起為新春的延續歡聚慶賀。(圖/南老之家)

南區老人之家主任許慧麗表示,過了元宵恭喜南老長輩孩子又長一歲,除了歡慶元宵外,最重要的還是希望大家要關愛自己的身心健康!除了多利用南老的愛青春俱樂部及復健器材外勤家健身外,還要多參加為大家規劃的延緩失能社團活動,讓身體保持動能,心情保持愉快,如同元宵圓圓滿滿,度過健康幸福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