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正月十六日 南投社寮紫南宮信徒呷丁酒領祝福

記者曹靜怡/南投報導

今天是正月十六日,南投社寮紫南宮依傳統民俗舉辦了文化盛事「呷丁酒」活動,雖然現場雨勢不斷,但卻阻擋不了民眾向土地公祈求好運的心願,紛紛冒雨排隊領受土地公的祝福。

▲主委莊秋安敲響鑼聲下開始發放丁酒調理包。(圖/曹靜怡攝)

▲民眾冒雨大排長龍呷丁酒。(圖/曹靜怡攝)

早上八點半,在主委莊秋安敲響鑼聲下,開始發放丁酒調理包給民眾。莊秋安說,因為疫情的關係,今年復辦原本停辦的活動,並比照前年發放丁酒調理包,而今年更準備了5萬包,可供10 萬人享用,並給民眾帶回家「呷平安」。現場除了丁酒調理包外,還有信衆加碼1萬公斤的竹山地瓜分享給參與的民眾,讓民眾在這濕冷的天氣裏感受到廟方暖暖的情意。

▲現場民眾開心領調理包與地瓜。(圖/曹靜怡攝)

莊秋安表示,每年正月十六日南投社寮紫南宮都會舉辦呷丁酒的活動,活動源於清朝乾隆十年,當地人家在前一年裡家中有添丁者,會在正月十五拿閹雞來祭拜土地公以表示感謝,而廟方也會在隔天十六日,將祭品統一處理,並煮成麻油雞分享給附近民眾,至今已有278年歷史,因緣際會也造就了「北天燈、南烽炮、中丁酒」的文化。故此,「呷丁酒」流傳至今也就成了竹山鎮的年度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