鯤鵬獻瑞展翅飛  璀璨燈光逍遙遊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於2月5日睽違23年後再次回到燈會的起點─台北,打造的「四大展區」及「台北十二行政燈區」展出300件燈飾作品,其中,花蓮監獄收容人設計製作的創意花燈,極具巧思,獲得觀眾一致好評。

▲花蓮監獄收容人設計的創意花燈,以莊子的「逍遙遊」為創作主題。(圖/花蓮監獄提供)

花蓮監獄重視收容人適應社會生活的能力,遴選具有電焊、噴漆、配電、美工專長的收容人成立花燈班,自從2011年參加各屆台灣燈會以來,每每有亮眼的佳績,大受青睞。今年花蓮監獄花燈團隊以莊子學說-「逍遙遊」為主題,結合台北市「希望」、「幸福」、「繁榮」的願景,在後疫情時代,雖然受到某種程度的束縛,但是嚮往身、心、靈上的自由,對大自然的渴望,是人們的天性,花蓮監獄將這樣的情懷融入創作元素,製作出唯妙唯肖的花燈,期盼民眾暢遊首都圈,循著「光源台北」的現代燈光科技揉進台北繁華市容中,開啟一場魔幻的饗宴。

▲花蓮監獄收容人設計的創意花燈,讓典獄長葛煌明看出溫度。(圖/花蓮監獄提供)

典獄長葛煌明表示,民眾看到的是花燈的亮度,而我們感受到的卻是同學製作出來的溫度,這不僅僅是一座參展的花燈,也是我們花燈班同學們扭轉人生重要的一個里程碑,把監獄教化收容人的使命,用花燈這樣的方式演繹出來,已達到潛移默化的實際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