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監獄以「光、源、未來」為主題 2023臺灣燈會再創佳績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時隔23年的臺灣燈會重回發源地台北市,今年2023臺灣燈會主題是「光源台北」,主要就是訴求臺灣燈會源起台北,希望之光照亮整座多元文化的城市。

位於國境之南的屏東監獄,今年也以競賽主題「光、源、未來」為發想,製作花燈作品「晁瑞共和 鑲浪金滔」,於2023臺灣燈會獲得評審肯定,榮獲特優。該作品以外圓內方的古錢幣(又稱為孔方兄)疊鑄流成類似於一棵樹的形狀,並配以流動燈源投射,製造金光閃爍、波光粼粼的光影,搭配神獸龍鳳及寶船一艘,將所有的吉祥元素集合在此作品中,祝福臺灣能在2023年,經濟穩健復甦,人民安居樂業。

▲第二件花燈作品「一家團圓」亦獲得優等的好成績(圖/屏東監獄)

另外,該監第二件花燈作品「一家團圓」亦獲得優等的好成績,以虎為發想,製作老虎家族因為疫情無法參與2022臺灣燈會,現在開放了,終於可以一家一起在竹林下享受自由恬淡的悠閒氣氛,讓民眾也能看到老虎的英姿。

屏東監獄為傳承中華傳統技藝文化,於98年成立美工花燈班,每一件花燈作品都是汗水與辛苦的付出,製作過程需克服長僅有約25公尺的走廊及教室空間工作場所狹小的限制,由老師們用心教導最新工法、收容人絞盡腦汁構圖,齊心全力投入研究作品如何精進做到最好,讓每件花燈作品,均能以不同風貌產出。

▲該作品以外圓內方的古錢幣(又稱為孔方兄)疊鑄流成類似於一棵樹的形狀。(圖/屏東監獄)

屏東監獄典獄長蔡景裕表示,現代矯正的功能,除消極拘束收容人身體自由之外,更須積極透過各種教化輔導、藝文活動及作業技訓等處遇措施,使收容人身心靈得以「沉澱」、「蛻變」,最後順利「復歸」社會;屏東監獄每年積極參與臺灣燈會花燈競賽,除了維護傳統技藝傳承外,更結合現代光影元素,研發創新技術,讓花燈不僅是為元宵燈會增添光彩,也照耀收容人新生復歸的信心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