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擊系男子!盧子翔《蔑視》EP挑戰全裸入境文藝復興!

記者陳欣欣 / 台北報導

因虐唱嗓音於社群網路嶄露頭角,曾受電台節目主持人讚譽音樂有穿透人心的力量並稱「想哭的時候可以被他的音樂接住」,盧子翔於2023年初無預警重磅推出與以往完全不同的形象以及衝擊系聽覺EP《蔑視》,並接受南非歸國攝影師挑戰全裸呈現概念。

身兼歌手、製作人、編曲創作等多樣角色,近年獨以Genre-Bending製作風格著稱於台灣音樂的盧子翔。去年甫發表〈那是溫柔的荒蕪之光〉,被網友稱振奮千瘡百孔心情、拷問靈魂的單曲,橫空出世強登 Spotify 臺灣熱播 50 強歌榜。

正當大家以為他會持續發行療傷型新作時,這位怪物唱作新人持續突破預料,年底眾家華語專輯發行熱潮過後、年初一片寂靜之時,發行EP《蔑視》,收錄 2022四首話題單曲〈甘阿內〉、〈沒防到You〉、〈神經束縛〉、〈假菩提〉,以異世界佛陀為概念、同一主視覺強烈矛盾單一色方式去呈現,仔細去看會發現四張的設計會構成一個迴圈,在去年陸續釋出時已引起各種討論。

其中〈假菩提〉還被選入Spotify華語電音歌單,〈甘阿內〉則被選入Spotify嘻哈華語精選歌單,對於訪問一夕成為嘻哈電音歌手,盧子翔謙虛的笑說不敢稱自己是嘻哈歌手。

▲(圖/琥山音樂工作室提供)

細觀奇幻的《蔑視》EP內容,其中講述現在我們所行走的世界,充滿了驚奇方便的科技,影像投影技術、雷射槍、合成聲波、電子智慧生物,讓大家覺得一切絢爛、充滿無限可能去創造,然而當人們深入這些數位電子編碼或是像素解析之下,可能只是再次證明了多百般聊賴。

許多看似機能與流線美好的,底下卻是以許多毀壞與打碎構成的傷創,而努力保持真實的,卻遭嗤之以鼻與唾罵訕笑,其中的叩問讓聽者們會對世界、自己不禁懷疑,難道音樂、藝術、生活…何嘗不是都一種血肉與科技融合的生化科技 ?我們在其中不斷重生自己與進化,合成生命,寄生軀殼。

而此次歌曲視覺,是邀到南非歸國、曾擔任獅子王舞台劇舞者形象拍攝的Benny Huang(黃亭鈞)擔任概念規劃攝影師,歷時一年籌備。

▲(圖/琥山音樂工作室提供)

Benny Huang表示當時剛從南非回來,初聽到音樂Demo後立刻非常喜歡便一口答應下來,Benny Huang跟盧子翔大膽提議以全潔白無瑕身姿呈現處在詭譎怪異變遷世道,打倒在地的我們不倒則成為曠世鉅作的內在堅定與震撼,盧子翔以文藝復興的隱喻帶來華語流行、甚至創意獨具的獨立音樂圈前所未見的音樂作品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