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弘法蓽路藍縷 – 胡志強:這就是台灣精神 

【記者張永漢/高雄報導】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圓寂,各界紛紛哀悼,大師弟子、前台中市長胡志強即使行動不便,今(10日)也堅持偕同妻子邵曉鈴上山致意,他推崇大師為弘傳佛法蓽路藍縷,「這就是台灣精神」;對於台灣不分黨派顏色,都肯定大師貢獻,胡志強也說,因大師從未讓藍綠影響他傳教的誠心,「這點是台灣大眾應該要學習的」,並強調「和平絕對是大師心願。」

胡志強與星雲大師有逾40年情誼,2012年與夫人邵曉鈴,在大師親自主持典禮下,於佛光山皈依三寶,成為佛弟子。胡志強回憶他多年來造訪佛光山不下十次,「老和尚也曾到台中,我也接待過他,所以我是很不捨,我知道他還會回來,希望他趕快回來,我們都記著他,而且盼望他早日回來,讓我們可以接近他,讓一個偉大的宗教再深植人間,謝謝老和尚。」

被問及星雲大師是否具台灣精神?胡志強指出,在台灣佛教尚未普遍之際,大師就這麼認真投入傳教,「這就是台灣精神」,如同史學家連雅堂先生所言「蓽路藍縷,以啟山林」,並憶述「佛光山還沒蓋好時就來過,那時就只有一條路,連佛陀紀念館也沒有。」

談到大師,胡志強回憶有一次參訪佛光山,大師已視力不清,不良於行,「但電梯門一開,大師就開口『市長好,歡迎』,其實大師看不到我,他是聽到聲音;陪我吃飯時,小菜都擺在一定的位置,但他吃得很快樂自在。」胡志強表示,這些都是他後來才知道的事,「我走的時候,侍者推著他輪椅,下樓向我揮手致意,我永遠記得他的恩情,他對每個人都一樣,他不是凡人。」

對於大師跨越政黨藍綠,受到一致推崇。胡志強也表示,「我以前一直都不知道他是國民黨員,他沒有跟我談政治,他談的是宗教、人生」。胡志強感佩:「大師本人可以有政黨的選擇,但他沒有讓藍綠政黨意見,影響他傳教的誠心,這點是台灣大眾應該要學習的,不要對立、仇恨,不要傷害台灣,而是幫助台灣,甚至幫助兩岸,和平絕對是大師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