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會傳染!諾羅病毒拉警報 下週開學注意事項

商傳媒|綜合報導

近來各大醫院急診滿床,兒童病房也是「人滿為患」,原來是諾羅病毒在作祟!諾羅病毒俗稱「腸胃型感冒」,容易引起非細菌性急性腸胃炎的病毒,常見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肚子痛、發燒、脫水等,且傳染力非常強,幾乎是「一人中,全家中」。專家提醒諾羅病毒只需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甚至吸入病人的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都有機會中鏢,換句話說也就是「連呼吸都會中」。由於下週就是開學日,不少民眾擔心會不會引發另一波大流行?

圖片來源:指揮中心

對此,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坦言,上週國內有16萬人因腹瀉就醫。莊人祥說明,由於新冠疫情期間幾乎沒有腸病毒,許多幼童從未感染過,所以會有「免疫負債」的問題,因為免疫力從未被訓練,所以就算疫情再低,都可能造成重症。醫師表示,諾羅病毒好發於天冷時,大人、小孩都會感染,通常會先嘔吐,大約2天後變成腹瀉,兒童症狀較為明顯,目前無疫苗也無專門藥物,主要以症狀治療為主。

圖片來源:指揮中心

另外,醫師也提醒,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且重症病程發展快速,只有短短數小時的黃金治療時間,家長應觀察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例如「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圖片來源:食藥署

疾管署提醒,若想降低同住家人感染諾羅病毒的風險,患者的衣物、床單要立即更換,馬桶、門把、電燈開關、遙控器等常接觸的器物表面,也建議用2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擦拭;處理患者嘔吐物及排泄物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並用10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消毒清理,不可直接沖入下水道。

圖片來源:疾管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