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高雄中小企業健全體質 經發局辦SBIR小聚分享經驗

【記者張永漢/高雄報導】高市府經發局推動「高雄市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簡稱地方型SBIR)」達15年,挹注中小企業投入研發創新,迄今共有超過950家企業受惠。經發局昨(8)於KO-IN智高點舉辦SBIR小聚活動,邀集巨力搬家、暮盆實業等7家學長姐與12家執行中的企業齊聚交流,並請來櫃檯買賣中心新創發展部經理王耀華簡介輔導資源,以及登錄創櫃板的優勢和成功案例,進一步健全企業體質,打造優質競爭力。

▲圖/經發局副局長高鎮遠表示,2021年高雄中小企業家數超過18萬家,占高雄企業總家數約99%,是產業發展的重要支撐,因此SBIR的S不僅僅是Small、更是Super。

經發局長廖泰翔指出,市長陳其邁重視產業轉型,針對中小企業缺乏營運資金及行銷資源問題,市府特別於年後舉辦SBIR小聚活動,除協助正在執行的SBIR業者解惑,更於活動中規劃講座,期藉由協助業者申請免費創櫃板輔導資源,加速企業成長動能,迄今已輔導有卡訊、彬騰、寶可齡等7家廠商成功登錄。

▲圖/櫃買中心經理王耀華強調,企業申請創櫃板不只完全免費,更享有政府單位與專業機構輔導資源,同時還能提高募資機會、擴大經營規模以及獲得更多合作機會,歡迎企業踴躍加入

櫃買中心經理王耀華表示,櫃買中心迄今已協助99家中小企業登錄創櫃板,其中有24家企業已轉公開發行。他強調,企業申請創櫃板不只完全免費,更享有政府單位與專業機構輔導資源,同時還能提高募資機會、擴大經營規模以及獲得更多合作機會,歡迎企業踴躍加入。

巨力搬家總經理許吉任也分享公司數位化轉型及登錄創櫃板的歷程。他指出,巨力搬家藉由SBIR計畫支持,不斷研發創新移居服務,將資訊透過網路透明公開化,於109年成為第一家創櫃板登板的搬家公司,登板後也持續發展移居服務,串聯上下游業者,如房屋租賃業、裝修設計業及家具品牌商等,創造互利共生的移居服務產業鏈,達成多贏的局面。

申請111年SBIR的品御月子餐總經理林鎮豐感謝經發局輔導並舉辦小聚活動,透過交流不僅更了解執行計畫的撇步與重點,對未來的市場發展藍圖也更具目標。他指出,未來品御將以創櫃板為目標,持續邁向資本市場,完善經營體質、擴大業務版圖。

經發局表示,市府SBIR推動15年來補助逾950家企業投入專案研發,累計補助額達7.1億元,帶動投資額超過29億元。其中111年有167家提出申請、50家獲選、補助金額超過3,401萬元,旨在透過政策工具引領中小企業投入創新研發,發展高附加價值的斜槓市場,歡迎更多優秀企業申請。

▲圖/巨力搬家總經理許吉任分享公司數位化轉型及登錄創櫃板的歷程,登板後更持續發展移居服務,串聯上下游業者創造互利共生的移居服務產業鏈。

▲圖/現場提供SBIR廠商工商服務時間,蒸荐康國際餐飲介紹量產肉圓等米食傳統小吃

▲圖/經發局舉辦SBIR小聚活動,協助正在執行的SBIR業者分享經驗,現場交流熱絡。

&nb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