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淡化鮑爾談話 美股先蹲後跳!台股半導體開趴

商傳媒|綜合報導

關於美國非農(就業)數據大好,聯準會主席鮑爾週二(7日)發表的談話「我們必須保持耐心,在降息之前,得在一段時間內把利率維持在限制性水位」,似乎化解市場疑慮,激勵美股開低走高,道瓊終場大漲逾265點,標普500漲幅約1.3%,那斯達克勁揚226點,而近來爆紅的「AI大戰」題材,激勵半導體類股全面走揚,使費半狂漲逾3%。

圖片來源:翻攝奇摩股市

微軟(Microsoft)7日透過記者會宣布,將把ChatGPT高度融合在新版的搜尋引擎Bing與瀏覽器Edge當中,讓使用者在網路應用上,可享有更完善的對答資訊。微軟股價週三勁揚4.2%、收267.56美元,創2022年8月26日以來收盤新高。

圖片來源:翻攝玩股網

美股先蹲後跳,激勵台股週三(8日)開高走高,盤中在台積電領軍下,大盤帶量強攻逾200點,最高站上15627點,一口氣重返5日線,預估成交量約2400億元。

圖片來源:翻攝奇摩股市

台積電大漲逾3%,盤中最高至540元,聯電成功收復50元大關,聯發科一舉攻高近4%,股價來到747元。多頭總司令交棒回電子手中,早盤成交比重逾7成,包括半導體、光電、IC設計、面板湧入資金拉抬。傳產類股中以紡織、百貨相對有戲;油電燃氣、觀光、生技則偏弱整理。

圖片來源:翻攝玩股網

圖片來源:翻攝玩股網

分析師表示,鮑爾談話顯示美國聯準會將維持日前FOMC利率決策會議的看法,也就是通膨降溫下、減緩激進升息的步調。美股走強也帶動台北股匯雙漲,新台幣今(8日)兌美元,盤中最高來到29.976元,升值6.7分。接下來,台股將迎接上市櫃營收密集公布期,投資人可觀察股價走勢是否反映營收;另外,市場將關注美國14日將公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預估今年可望逐月下降,通膨疑慮一旦緩解,將有助外資歸隊台股、增添柴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