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退化輪椅代步脊椎內視鏡手術 讓5旬男能自行行走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59歲陳先生近年飽受坐骨神經痛所苦,最近一年甚至需要輪椅代步,檢查後發現有多節腰椎退化及椎孔狹窄壓迫神經,經醫師評估,接受診斷性神經阻斷術及脊椎內視鏡手術,術後症狀大幅改善,回診時已經能在不使用拐杖的情況下自行走進診間!

陳先生平時從事搬運工作,這三年來時常有左側屁股疼痛及兩腳痠麻的狀況,嘗試過藥物及復健治療但改善有限,最近一年症狀甚至更加嚴重,有時連右邊的屁股也會痛,沒辦法久站也睡得不好,因此前往長安醫院骨科就診。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腰椎第2到5節都有退化同時造成多處的神經壓迫,喻大久醫師建議採用脊椎內視鏡減壓手術,術後當天屁股就不痛了,其他症狀也得到相當大的改善,回診時已經能不用拐杖,晚上也睡得好了。

骨科喻大久醫師表示,由於陳先生腰椎壓迫位置實在太多了,於是先安排了診斷性神經阻斷術定位出最嚴重的部位同時達到止痛;後續再安排脊椎內視鏡減壓手術,透過 X 光機引導下,利用內視鏡專用的高解析力影像系統,將病灶放大進行手術,同時處理三個部位,術後總共3個1公分長的傷口,隔天就可以下床行走,不受疼痛折磨。

喻大久醫師說,脊椎內視鏡手術是近年快速發展的一種脊椎神經減壓手術方式,好處是傷口小(大約1公分)、對於肌肉以及軟組織的結構破壞也更少,手術完當天大部分的病人就可以下床走動,住院觀察一到兩天就可以回家,相較於傳統手術來的安全又快速。

此外喻大久醫師提醒,長期姿勢不正確會造成脊椎關節的發炎退化而有骨刺的形成或造成脊椎滑脫,平常在工作或運動時需要盡量避免彎腰的動作,要搬東西的時候,先蹲下去再把東西搬起來,坐著的時候要坐正,避免背部懸空,也可以在腰部後方放一個靠墊。另外也呼籲若有坐骨神經痛時,盡快就醫檢查,椎間盤突出、脊椎狹窄、退化性脊椎疾病等都可以使用脊椎微創內視鏡手術方式處理,盡早恢復正常生活。

骨科喻大久醫師表示,脊椎內視鏡手術是近年快速發展的一種脊椎神經減壓手術方式,相較於傳統手術來的安全又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