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劇院將迎接第一千萬參訪民眾,2023持續綠色劇場行動、邁向藝術永續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去年底疫情趨緩,臺中國家歌劇院11、12月入館人次更達疫前人流高峰,預計今年將迎接千萬人次造訪。回顧2022年,歌劇院呼應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開啟劇場的綠色時代;今年歌劇院邁向「藝術永續」目標,推動非典型劇場,春季首推系列節目新品牌「NTT Arts NOVA藝想春天」,第4屆駐館藝術家亦將展開為期2年的駐館創作。

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副總監們與第4屆歌劇院駐館藝術家

展開永續劇場,邁向文化場域零碳足跡

歌劇院2023年持續綠色行動,預計導入「ISO14064組織型溫室氣體盤查系統」,管控場館溫室氣體、持續減量。展演節目製作納入永續思考,以環境友善、減少碳足跡、本地重製為目標。

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副總監們與第4屆歌劇院駐館藝術家

歌劇院「NTT+不藏私講堂」於春季策劃永續議題的講座,包含郭中端《不永續的永續》、歐陽藹寧《永續生活的100種可能性:談循環設計進入日常》,讓民眾從講師分享的經驗中認識永續生活;駐店餐廳也響應低碳餐飲計畫,使用在地食材減少碳足跡、推出蔬食料理降低碳排放、以及不使用一次性餐具,透過不同面向綠色串連。

第4屆歌劇院駐館藝術家_編舞家陳武康_ 攝影:趙紹伯

藝術家駐館創作,非典型劇場深化在地生活圈

第4屆駐館藝術家由編舞家陳武康、新媒體藝術創作者葉廷皓、玻璃藝術跨域創作者張博傑獲選,即將展開為期2年、深入社區的駐館創作。陳武康將從臺中的東南亞文化出發,以東協廣場為起點進行田野調查,與當地人融合、集體共創舞蹈作品;葉廷皓由歌劇院曲牆建築獲得靈感,透過即時演算生成的視覺與聲音,創造與空間連結的音像作品;張博傑聚焦臺灣人集體記憶中的窗花玻璃,透過重現傳統工藝的跨界創作,提供五感沉浸體驗。

第4屆歌劇院駐館藝術家_玻璃藝術跨域創作者張博傑_ 攝影: Keedan

歌劇院是一座藝術與生活共生的劇場,希望打破劇場與民眾間的界線,以「非典型劇場」形式讓表演發生在各個角落,與新媒體藝術家合作策展的「光之曲幕T.A.P. Project」、戶外劇場舉辦的「NTT放映室」影片播映、公共空間的節慶裝置等,在今年皆將會有不同主題策展,讓民眾輕鬆自在、隨時隨地與藝術相遇。

第4屆歌劇院駐館藝術家_新媒體藝術創作者葉廷皓_攝影:王世邦

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表示:「隨著疫情逐漸緩和,國外節目及跨國製作陸續展現,國內團隊更爆發蓄積已久的能量,劇場觀眾日漸回流;6樓空中花園『嬌兔三窟』耶誕裝置,去年12月就吸引16萬人次到訪,農曆新春增添賀年對聯『嬉春戲春兔迎春,科藝新藝春想藝』,帶來新春新氣象,展期將持續至228連假,期待與民眾一起在兔年喜迎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