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拋恢復航點. 藍綠為兩岸溝通交流再度槓上

文/李宙龍  圖/黃寶萱

農曆春節期間,中共機艦持續擾台,更放話警告美國政治人物不要訪台,緊張的兩岸關係,卻在日前收到中國航空運輸協會訊息表示,已致函台灣提出恢復兩岸航點建議,大陸國台辦並於隨後證實消息,且指明呼籲恢復直航點,兔年剛開始,兩岸溝通出現微妙變化,總統蔡英文昨日利用與台商聯誼活動場合表示,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是兩岸共同的責任,且我方溝通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於今(3)日受訪時痛批,民進黨不但說一套做一套,還雙重標準。

 

疫情與中共升高機艦擾台,持續迄今已3年,兩岸16個直航點也停了3年,3年前兩岸的客貨運航點最高曾達到71個,兩岸客貨往來密切,經濟交流頻繁,在未見機艦擾台、施壓國防作法稍減情形下,中共突然由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於1日晚間證實致函台灣提議恢復兩岸航線正常運營,且說明此為恢復航點有利時機。

 

繼蔡英文總統昨日利用台商聯誼活動場合釋出溝通、交流善意,陸委會主委邱太三隨後也表示,政府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的立場一貫,不挑釁、不冒進,並歡迎以對話代替對抗,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聞言於今日受訪時表示,很歡迎民進黨、蔡英文跟著國民黨的路線走,但不要對國民黨在交流與對話上的努力,不斷惡意攻擊、抹黑與抹紅。

 

朱立倫痛批,國民黨與對岸對話、交流的努力,民進黨不但不斷阻擾,還一直罵、抹紅,就連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和金門縣長陳福海,去中國溝通金酒的問題也要罵,一個在地選出來的縣長和立委,幫在地解決民生議題不是應該的嗎?朱立倫認為,民進黨是雙重標準,他表示,民進黨說要交流、對話,但國民黨對話、交流卻被抹紅,甚至利用側翼、媒體不斷發動攻擊,他強調,民進黨對溝通究竟會做哪些努力?不能說一套、做一套。

 

藍、綠智庫都曾分析,中共在台灣周邊軍演、片面推翻中線默契,試圖常態化前往中線以東演訓,以逐步壓縮、侵蝕國軍防衛縱深和預警時間,在這樣一方面國防施壓,另一方面卻積極要恢復航點、交流,外界觀察此刻的兩岸對話、溝通方式,似乎正在起著微妙變化。

這篇文章 北京拋恢復航點. 藍綠為兩岸溝通交流再度槓上 最早出現於 大是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