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發展部接軌國際 今年1月加入FIDO聯盟

商傳媒|綜合報導

蔡英文總統3日接見「2022 Best Choice Award 資安獎」得獎廠商時,強調政府會全力推動「資安即國安2.0」政策,持續強化組織、完善法制,並培養更多人才,提供產業更多支持。

數位發展部今年1月加入國際身分識別標準組織 FIDO Alliance(FIDO聯盟),加速身分識別標準、接軌國際(示意圖)。圖片來源:數位部

數位發展部今(6日)也透過新聞稿宣布好消息,數位部已於今年1月正式加入「FIDO聯盟」,是該組織繼美國、英國、德國、澳大利亞、韓國與泰國後,第7個以國家公部門為申請單位,加入成為政府會員的國家,也是台灣繼內政部後,第2個加入FIDO聯盟的政府單位。

數位部長唐鳳表示,「身分識別」與「電子簽章」是網路安全交易環境中的2個關鍵議題,數位部去年8月掛牌成立後,針對「電子簽章」已在去年12月2日發布「具電子簽章效力之電子簽章技術」函釋。而針對「身分識別」的部分,今年1月正式成為FIDO聯盟政府會員,預計將可讓台灣的FIDO標準應用範圍,除了既有的政府、金融領域外,也逐漸擴大到各行各業領域,為網路服務身分識別這個重要的關卡提供便利安全的保障。

唐鳳表示,成為FIDO聯盟政府會員,預計將可為網路服務「身分識別」這個重要的關卡,提供便利安全的保障。圖片來源:數位部

此外,數位部未來也將積極參與FIDO聯盟各個技術標準以及包含消費性應用、政府應用以及企業應用等工作組的討論,分享台灣在身分識別與信賴服務的現況與推動成果,並提出標準制定的建議。

FIDO聯盟成立於2012年,是國際標準組織且非營利的產業聯盟,目前全球已有超過350個國際會員、7個國家政府單位加入,以及逾900個認證產品(Certified Product),其所制定的身分識別技術協定與認證規範,使各種連網服務更便利安全。FIDO聯盟的會員來自財務金融機構、信用卡發行公司、通訊服務供應商、網路服務公司、晶片以及軟硬體設備製造等產業。董事會成員包括Google、Microsoft、Apple、Meta、Amazon、PayPal、MasterCard、VISA、Intel、LINE、Samsung以及台灣的神盾等共39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