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科大設計繪本 討論安寧療護與DNR議題

弘光科大設計繪本 討論安寧療護與DNR議題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許多人面臨是否選擇安寧療護與DNR(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時會慌亂無助,弘光科技大學老人福利與長期照顧事業系師生,設計繪本故事「陪你到最後」,讓大家了解生死敏感議題,和社區家庭照顧者分享及交流,獲得家庭照顧者與長照服務單位的肯定。

老福系助理教授黃玟娟表示,安寧療護與DNR議題是高齡社會必須面臨的議題,不少家庭照顧者在照顧病患時,因為醫療方式的抉擇被家人埋怨,因此,從導入問題帶著學生做專題,以繪本故事的方式談論生死,透過與家庭照顧者面對面的討論交流,讓他們知道遇到類似的境遇,能夠用什麼方法溝通。

「陪你到最後」繪本以虛擬的狐獴家族描述故事中的狐獴爸爸罹癌生病,狐獴媽媽照顧他,幾度進出醫院和加護病房的遭遇,最後遇到鱷魚醫生,討論到安寧療護與DNR的抉擇,讓狐獴一家看到放下生死糾結的曙光。

大四學生黃潔妮強調,繪本中的用字遣詞都很小心,要考量到照顧者的心情,花了半年時間才完成繪本。死亡是人生必經歷程,才把繪本的書名取為「陪你到最後」。

大四學生賴清青說,首次發表繪本,參與的家庭照顧者給他們很多回饋,也提出不少的回饋看法,「第一次分享專題感觸很深,也學到很多關注生命議題應照顧到的細節。」

陳姓家庭照顧者表示,要尊重老人家,急救時不是要插管就插管。賴姓家庭照顧者說,遇到生死問題都會慌亂而卡關,當下面對親人很難決定,透過提早面對與認識安寧療護與DNR,與親人事先溝通討論,是很重要的課題。(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