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老歲翁揮舞拐杖猛打哥哥後腦致死 卻因這個原因未獲檢方同意減刑

苗栗縣頭份市去年7月發生一樁人倫悲劇。84歲邱姓老翁疑跟哥哥先前有分祖產嫌隙,兄弟感情失和已久,見自己雇用的女移工幫忙89歲的哥哥清洗耕耘機,竟拿起四腳拐杖,以打棒球揮棒的動作,將親哥哥的腦袋當成棒球,自背後猛烈攻擊哥哥後腦,哥哥傷重送醫不治。弟弟辯護律師原本主張依法超過80歲可獲減刑,但檢察官開庭時,老翁供詞避重就輕,檢方拒絕幫他向法官求情減刑,日前依《傷害致死罪》起訴,邱姓老翁面臨7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審判。

因為用力猛,鋁製拐杖從中間斷掉。讀者提供

檢方調查,邱姓被告去年7月11日上午8點多,不滿自己花錢雇用的女移工,幫忙哥哥清洗耕耘機,拿著一枝長100公分、1.08公斤的鋁製四腳拐杖,在住處旁鐵皮倉庫外,趁高齡89歲的哥哥不注意靠近,把拐杖以打棒球的揮擊方式,用力朝哥哥右側背部肩膀部位揮擊,拐杖自中間斷裂,哥哥當場昏迷倒地,送往頭份市為恭紀念醫院急救,可惜在同月13日下午,因頭部外傷顱內出血導致中樞神經衰竭死亡。

被告辯護律師主張,刑法第18條明文規定,犯罪者滿80歲的行為得減輕其刑,但檢方認為此立法是考量80歲以上之長者,可能因生理機能退化緣故,致其辨識行為違法之能力或控制行為之能力減弱,但調閱案發現場監視器影像,被告持四腳拐杖向被害人走去時,將拐杖拿於手上,拐杖並未落地,行走並不需依靠拐杖輔助。

邱姓老翁在倉庫外偷襲攻擊哥哥,檢方根據監視器影像等證據,拒絕幫被告向法官求情減刑。讀者提供

檢方調查,被告更以揮棒方式揮擊被害人,力道非輕,可見身體状況尚佳;另外,被告在偵訊時均避重就輕,例如詢問為何要打被害人,先表示其在睡覺、迷迷糊糊,又改口稱因為其雇用的外籍移工在幫忙被害人,心生不滿才用盡全力。至於拐杖斷裂原因,被告卻立即反應稱:拐杖不是固定是接著的,所以才分離等語,足見被告的辨識能力與控制能力並未因其年齡而降低。

檢方雖然認定被告符合自首要件,但犯案後態度不佳,不同意幫忙求情減刑,日前依傷害致死罪嫌提起公訴,邱姓被告面臨7年以上有期徒刑的重刑。(記者楊永盛/苗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