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上腹悶痛不適 原來是幽門桿菌在作祟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45歲林先生沒有慢性疾病史,近半年常感到右上腹悶痛不適,剛開始可藉由藥局的胃藥緩解,但最近疼痛慢慢加劇甚至痛至後背,晚上也開始會引響睡眠,有一晚突然連續拉了兩三次大便都呈黑糊狀併伴隨頭暈不適,至急診就診後,胃鏡發現十二指腸潰瘍併出血,經藥物治療後,症狀就消失了。他回想起幾年前健康檢查就曾發現過輕微十二指腸糜爛,但當時沒有任何不適就不以為意,這次醫師發現有感染幽門桿菌。

大里仁愛醫院胃腸肝膽科邵昶瀚醫師提及,幽門螺旋桿菌(簡稱幽門桿菌)是一種寄宿在人類胃粘膜的細菌。據統計它是人類最常見的慢性感染之一,全世界約有一半的人口有帶菌,大多數是在未開發中國家,細菌可存在於糞便、胃液、嘔吐物或污染之水質,推測感染與環境、衛生習慣有關,經由誤食上述污染物從而染菌即糞口感染。一般感染多發生於孩童時期,成人較不易感染。慢性幽門桿菌感染會造成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甚至胃淋巴癌與胃癌都與之有相關聯。

邵醫師表示,絕大多數(約80%)幽門桿菌感染患者為無症狀帶原,10-15%有慢性萎縮胃炎或消化性潰瘍。後續演變成惡性胃癌或淋巴癌只佔1%。世界衛生組織WHO於1994把它定義為第一類(明確的)致癌物。大多數有慢性胃炎的病人可能會有腹漲、消化不良等症狀,消化性潰瘍之患者則有腹痛甚至腸胃道出血症狀。根據統計,從2004至2018經由幽門桿菌治療後,幽門感染之盛行率從接近70%下降至10%,胃癌發生率下降53%,胃癌死亡率則下降25%,顯示根除幽門桿菌感染可有效減少胃癌的發生。

邵昶瀚醫師說,因慢性幽門桿菌造成之胃炎可能發展成不可逆之胃粘膜萎縮甚至胃粘膜病變,進而使癌變的風險大幅提升。因此要篩檢併治療幽門桿菌,建議是在產生上述不可逆病變之前方能有效抑止癌變。研究顯示於較年輕族群(20-40歲)做篩檢及根除幽門桿菌,不僅可以減少胃癌發生,還可降低因消化性潰瘍、慢性消化不良、缺鐵性貧血等疾。於疾病防治上也能降低家庭內之相互傳染的情形。以下情況者建議篩檢幽門桿菌:有確診消化性潰瘍患者、60歲以下之消化不良症狀者、不明原因缺鐵性貧血患者、胃粘膜相關淋巴瘤患者(低惡性度)、早期胃癌治療過之患者、需長期服用抗血小板/非類固醇類消炎藥者。

邵昶瀚醫師解釋,幽門桿菌的檢測分侵入性和非侵入性兩種。侵入性檢查乃經由胃鏡採胃粘膜切片做快速尿素酶試驗,甚至可做進一步細菌培養,檢測其有無藥物抗藥性。非侵入式檢查有血清幽門桿菌抗體檢驗(多用於未接受治療前篩檢來確認有無感染,但無法用於藥物根除成功與否之檢測,因感染後抗體會持續呈陽性),而碳13呼氣檢測及糞便幽門桿菌抗原測驗,兩種方式都可用於治療前篩檢及治療後成效評估。

有關治療方式,目前使用三合一抗生素序列性療法(一種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加上兩種抗生素)治療7~14天,可達80~90%幽門桿菌根除率。少數病人會有頭暈、腹瀉、口中金屬味、過敏等藥物副作用,通常停藥後即改善。後續於停藥四周後做呼氣檢測是否確實根除。如治療失敗,還有第二線藥物治療,成功率約80%。若兩次治療失敗,建議根據細菌抗生素藥物敏感檢驗給予相應之藥物治療。

邵昶瀚醫師提醒,若長期有上腹悶痛不適,不容小覷,應盡早與醫師討論評估進一步檢查。

邵昶瀚醫師提醒,若長期右上腹悶痛不適,應盡早與醫師討論評估進一步檢查。
邵昶瀚醫師施作胃鏡檢查,顯示十二指腸發炎。採胃粘膜切片做快速尿素酶試驗,篩檢幽門桿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