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12月CPI年增6.5%符合預期 仍須當心失業率攀升風險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鉅亨網指出,美國公布去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符合市場預期6.5%,較前值7.1%大幅回落;扣除食品和能源成本的核心CPI年增5.7%,符合市場預期的5.7%,較前值6.0%有所下滑。按月來看,去年12月CPI下降0.1%,低於市場預期的0%,前值為0.1%; 核心CPI成漲0.3%,符合市場預期的0.3%,前值為0.2%。報告顯示美國通膨在去年12月持續放緩,進一步證明物價已觸頂,並替Fed放緩升息步伐提供喘息空間。

美CPI 6.5%符合市場預期。 此為示意圖,非真實情況。(圖/Pexels圖庫)

亞太國際證券表示,美CPI 6.5%仍屬於高通膨的範圍,雖比前值7.1%下降了0.6%,不過仍符合市場預期。但通常高通膨必然未來將續引發服務業調升薪資的壓力,在這樣的情況之下,Fed就不得不再升息,導致市場失業率再上升,由目前的3.7%上揚至Fed預期目標的4.6%,產生經濟衰退後通膨難以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