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技培育5G通訊人才 開創前瞻天線技術

IC設計大廠聯發科技長期重視人才培育,已連續9年投入經濟部工業局主辦、有「通訊奧斯卡」美名的Mobileheroes-通訊天線系統設計競賽,積極推動產學間的交流,並鼓勵學生團隊參賽投入天線系統設計開發,一路從4G天線、5G到5G⁺的多天線系統,在有限頻寬內提高行動通訊吞吐量,透過支持競賽加速人才的培養與技術深化,協助產業注入創新力、讓台灣的科技人才在天線通訊領域更上層樓。

5G滲透率日漸提高 突破天線技術挑戰開創多元商機

聯發科技致力於提供有彈性的多維度整合無線通訊系統,用一種真正無處不在的方式,提供沉浸式行動連網服務。而天線系統扮演其中的關鍵角色之一,其負責通訊裝置接收的第一關,亦是傳送的最後一關。自4G/5G起天線系統走向MIMO多天線,頻段更多,且分別往更低頻率與更高頻率邁進,裝置內的天線數量、天線配置、天線設計挑戰倍數提升。消費者享受5G帶來的大頻寬、超高速、低延遲的傳輸體驗,背後是一群天線系統工程師與各領域專家的協作開發,克服不同的天線系統難題。

根據統計全球5G滲透率從2019年不到5%,於2022年快速攀升到約50%,且預期5G滲透率將持續提升。聯發科技表示: 未來將是產品多元發展的時代(Multi-Driver Era)。行動通訊除了手機外,平板、筆電、穿戴式裝置、5G無線網路分享器(MiFi)、客戶終端設備(CPE)等產品,還有車用與工業應用等領域都值得關注,也是通訊產業持續成長的機會。

打造無線通訊極致體驗 天線系統是發展關鍵

聯發科技認為,面對更複雜的通訊系統、機構環境、天線數量、使用者場景等互相影響下,天線設計必須包含系統思維,綜合考量數據機、射頻、天線系統等,達到好的MIMO多天線系統特性。同時,還須同時考量使用者頭手等輻射法規規範。此外,網路亦從地面網路(Terrestrial Network; Cellular)擴展至非地面網路(Non-Terrestrial Network; Satellite)來提高整體覆蓋率,而相應的通訊天線技術也是關注的重點。期許有意願參與天線競賽的團隊,以提升消費者體驗與應用面的角度來思考,解決現有應用上的痛點或開創突破性的應用,進而提升整體通訊系統表現,創造對使用者有感體驗的技術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