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自行到案專案協助一家五口返國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新竹報導】

「我們可以回家了!」來自印尼的失聯移工「阿娜」聽聞移民署現正辦理「擴大逾期居停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不僅採最低罰緩及免管制還能免收容,挺著5個月大的身孕,於本月1日專案實施日與同為在臺失聯移工的先生「阿木」主動至移民署新竹市專勤隊辦理自行到案手續,帶孩子們回家的夢想終於就要完成了。

經專勤隊瞭解「阿娜」與先生「阿木」失聯期間居住在新竹市南寮海邊一帶靠著打零工維持生計,期間陸續育有5歲兒子及3歲女兒,「阿娜」還懷有5個月身孕。二人一直想給孩子們光明正大的身分和生活,但入不敷出的日子,讓返回印尼成為遙不可及的夢想;「阿木」說得知移民署推出自行到案專案時,「阿娜」忍不住抱著孩子們放聲大哭,她說:「孩子們,我們終於可以回家了。」受理二人自行到案後,專勤隊立即協助孩子們辦理出生證明及相關返國所需證件,一切手續皆完成後一家五口就可安心返鄉了。

新竹市專勤隊隊長范育誠表示,因應各國疫情趨緩及協助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返國,內政部移民署自112年2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推動擴大自行到案專案,專案期間免收容、繳納最低罰鍰2千元且不管制禁止入國期間。專案執行首日即有10多名外籍人士主動投案並辦理返國手續。

隊長范育誠進一歩表示,為防止外國人逾期滯留國內,未來修法針對逾期對象裁罰金額將從新臺幣2千元至1萬元提高至3萬元至15萬元,管制來臺期限更從最高3年提高到最高10年。

除自行到案外,為展現執法決心,專案期間也會加強執行查察及掃蕩等工作。國人若有認識在臺逾期停(居)留的外來人口,請協助趕快鼓勵當事人自行到案,如有疑問也可撥打移民署專案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024-881提供多國語言了解專案內容。

移民署人員向阿娜一家說明專案內容
移民署人員至車站宣導
移民署人員至店家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