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療養院病友猜燈謎 奮發「兔」強慶元宵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新北市報導】

為了使住院病人增加時間定向感及感受到歡樂的年節氛圍,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於元宵節前,特別在該院國際會議廳舉辦兩梯次元宵猜燈謎活動,參加對象為該院病人總計約340人。該院職能治療師及職能治療科實習學生則在旁給予必要的提示,以增進病人的參與度及答題反應,展現多元的精神病人復健治療模式。

八里療養院張介信院長表示,該院對精神疾病的醫療照護是全方位及多元化的,除了醫藥的常規治療外,更透過多元的復健治療模式來幫助病人恢復及提升生活功能與各種能力。現場提供不同難度與型式的題目,藉以訓練病人的反應力、專注力與認知能力。

負責本次活動的陳詩雅職能治療師表示,在活動前就開始張貼燈謎題目讓大家感受過節氣氛及做答題準備,也讓病人們在團體活動中討論燈謎的答案,促進病友的認知能力及人際互動。當天活動現場準備了豐富的獎品讓猜中燈謎的病人自由選擇,病人舉手搶答踴躍,積極爭取答題機會,即使沒有搶到答題機會或答錯的病人,也能得到鼓勵及感受到過節的溫馨和喜氣。現場提供不同難度與型式的題目,藉以訓練病人的反應力、專注力與認知能力。

職能治療科張自強主任則指出,該院常舉辦各型配合節慶的活動,例如:工作訓練病人尾牙、元宵猜燈謎、中秋烤肉、聖誕舞會等活動,除了可讓病人感受到季節的更替及享受喜慶外,更能增進病人對時間的認知與定向感。像這次病人藉著參與元宵節的猜燈謎活動,更可幫助病人腦力激盪、增進專注力,以及因為答對謎題而增加自信心與成就感。

隨著疫情漸漸趨緩,日常生活也漸漸回歸,以往遙不可及的外出也漸漸露出曙光,藉由燈謎活動促進病友認知,盼望可以在這新的一年也能以奮發「兔」強的態度認真生活,克服並適應生活、拾回過往的快樂時光。

病人熱烈搶答參與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