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妝品系學生研發魚腥草保養品 荔枝殼也大翻身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科技組連續幾年以農漁林業低經濟產能的廢棄物作為研發素材,萃取其中功效性成分研發製成保養品或洗沐用品。近年受疫情啟發,在後疫生活型態的調整影響消費習慣及使用型態的改變,這個學年度大四的學生使用魚腥草研發抗菌洗髮沐浴系列產品,以近年正夯的戶外露營生活風格衍伸地球永續消費模式獲得「O’right歐萊德」特別獎。也有學生發現月桃加工品滯銷使得農家產銷困難,而投入研發月桃產品幫助農家提升產品亮點。學生更應用台灣荔枝果殼、高酸度西印度櫻桃,創生農作產品嶄新價值。

妝品系副主任許慈芳表示,今年科技組畢展主題「植續」,同樣使用農特產作為研發主題,並強調環境永續消費概念,延續過去經驗轉新創意價值,更注意到疫情改變生活使用模式研發抗菌類產品,提醒消費者清潔與保養並行的重要。

「Hola Natural」這組學生使用魚腥草做原料,研發洗髮餅、沐浴片、洗顏粉、洗手油等產品。研發學生梁渝冰提到魚腥草是很常見的原料,具抗菌、抗發炎的效果,在疫情期間很受歡迎。因此,鎖定戶外生活風格的使用習慣,以「洗沐無痕,回歸大地」為主題,利用無水配方設計低汙染產品,例如:沐浴片體積小重量輕,包裝採用重複裝填設計無垃圾產生。在後疫情時代很符合民眾戶外生活型態的需求。也因為環保永續概念的產品符應企業文化而獲選「O’right歐萊德」特別獎。

同樣受疫情啟發的還有「HUA.U」這組。學生曾怡瑄說,同學到新竹內灣山區,發現農家種植月桃,但加工的月桃露受到疫情影響而滯銷,希望幫忙擴大月桃加工使用範圍,使用月桃研發了洗顏乳、柔膚水、眼霜等五種產品,具有保濕、修護的效果。

另外,「露凝香」這組則使用荔枝殼當成主要的原料,研發出化妝水、精華液等一系列的保養品。學生黃湘媛說,同組的有位同學很喜歡吃荔枝,突發奇想用荔枝殼來製作,荔枝殼萃取後含有兒茶素跟單寧酸,具抗氧化跟保濕的效果,適合調製保養品,運用廢棄果皮創造出新價值,循環再利用。

「OMIR」這組以西印度櫻桃為原料。學生陳育媚指出,西印度櫻桃很酸不易入口,但具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阻斷黑色素,用來研發專屬於手部的保養品,能強化指甲彈性、防止斷裂,一系列產品包括保濕噴霧、護手霜、防曬乳等產品;「HII」則善用海洋資源,利用紅藻萃取液研發髮品系列產品,學生蔡宜蓉說,透過畢展專題製作,讓大家學到課堂以外更多的知識,提升就業競爭力。

公用 弘光妝品系學生用荔枝殼當原料,研發出化妝水等保養品。
公用 弘光妝品系學生用魚腥草做原料,鎖定戶外生活習慣研發洗沐用品。
公用 弘光妝品系學生用超酸的西印度櫻桃為原料研發保養品
公用 弘光妝品系學生利用農家滯銷的月桃,研發洗護產品
公用 弘光妝品系學生善用海洋資源,用紅藻萃取液研發髮品系列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