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井圖書館2/1啟動耐震補強工程 施工期間服務不中斷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擁有40年歷史的臺中市龍井圖書館,是陪伴在地市民生活和成長的重要場所,為提供市民更安全的閱讀空間,臺中市政府編列730萬元經費,將於2月1日起進行建物耐震補強工程,並優化閱讀空間,加上去年底建置的RFID借書設備,將可提升海線地區的閱讀服務,提供市民友善、安全、智慧及便捷的閱讀空間。

手機APP借書真方便,提供智慧便捷的閱讀服務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長陳佳君表示,盧秀燕市長上任後重視文教建設,推動圖書館的新建和優化工程,去年購書經費更倍增至1億元,以軟硬兼施的方式鼓勵閱讀風氣,推動閱讀平權的理念,經由爭取臺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補助340萬元及市府編列48萬元,已進行龍井3座圖書館汰舊空調設備工程及建置RFID自動化設備。

建置RFID設備,讓民眾快速借書、零接觸使用自助借還書機

文化局指出,這次耐震補強工程除了強化龍井圖書館建築物的整體結構安全之外,也將同步優化1樓閱讀空間,並設置親子廁所和哺集乳室,讓民眾在圖書館內閱讀可以更加安心及舒適,預計於今年9月完工。為了讓施工期間服務不中斷,龍井區公所特別提供場地設置圖書館臨時服務處(龍井區沙田路四段255號),繼續提供閱讀服務,民眾亦可就近使用龍井山頂及龍井龍津圖書館。

龍井3座圖書館建置自動化設備

中市圖說明,為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節能減碳目標,龍井區的3座圖書館汰舊空調設備,讓閱讀空間更為節能、舒適,同時建置RFID設備,讓民眾能快速、零接觸使用自助借還書機及手機借書APP等智能資訊設備。在後疫情時代,透過智慧便捷的閱讀服務,減少人與物的接觸,讓民眾更能安心享受閱讀。

龍井圖書館2月起啟動耐震補強工,施工期間服務不中斷

中市圖進一步說明,目前2023多元閱讀繽紛季活動將持續到3月底,2月1日起各圖書館同步辦理「做伙來讀冊書展」及「母語說故事」等活動。此外,2月11日(六)於李科永紀念圖書館辦理「做童玩學母語」活動;2月12日(日)於大里圖書館辦理「人生百味講座」,歡迎民眾踴躍參與,更多活動訊息可至中市圖官網(https://reurl.cc/EX9yZ0)或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chungCityLibrary/)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