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跌破32萬 新竹市跌幅居冠

商傳媒|綜合報導

根據內政部最新發布資訊,去年全國3大類移轉棟數有「2增1減」的趨勢,增加項目分別是「贈與及繼承」移轉棟數,增幅分別為11.94%、11.65%;至於「繼承」移轉棟數約7.03萬棟,為32年來首度突破7萬棟,該數據增加主要與人口老化有關。然而「全國買賣」移轉棟數卻跌破32萬棟、年減9%,不但創近3年新低,更是6年來首度呈現衰退走勢。

圖片來源:信義房屋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2022年是近6年首度移轉棟數呈現衰退走勢,因當前整體環境對房市支撐力道減退,包括:台股資金行情消退、利率升到接近2%、經濟表現疲弱、通膨預期降溫、政策打擊炒房等因素匯聚。

圖片來源:內政部月報、住商機構企研室整理

若綜觀各縣市,六都除台中增加1.4%,其餘縣市均明顯減少,其中以高雄衰退17.3%、台南減少13.7%比例最高,突顯去年的「台積效應」已然退燒。六都以外,以新竹市下滑32.8%居全國之最,新竹縣也驟減11.1%。

圖片來源:住商不動產

對此,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分析,台中雖有交屋潮,但難掩頹勢,而台南與高雄年移轉總量除因量體不多,減少幅度明顯外,短期內價格飆升速度太快,也是買氣急凍的重要因素。反觀北部因為退燒早,在資金退潮下,反而成為最持盈保泰的一群。至於在科技業業績大噴發下受惠的新竹縣市,徐佳馨認為,2022年科技業多數仍在去庫存、業績堪慮,加上區域房價已高,自然不容易有表現。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2022年交易中,彰化、南投、屏東、雲林、台東、基隆等區域成交量不減反增;徐佳馨認為,低價區仍有吸金效果,加上在地業者積極推案,很容易形成一片榮景,但要特別注意的是,若無實際產業與利多支撐,在少子化等壓力下,這些區域未來很可能成為外強中乾,購屋人不可不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