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館MR智慧眼鏡混合實境體驗正式啟動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科技的發展不僅改變人們溝通互動模式,更進一步改變藝術創作及展示的面貌。國立臺灣美術館為了讓大眾更了解館內藏品,即日起正式推出MR智慧眼鏡導覽服務,首檔推出「力與美—智慧眼鏡混合實境體驗」,展示蒲添生先生受到奧運女子體操運動所引發靈感的「運動系列」作品,以及陳夏雨先生傳達勞動階層生命力所創作的「勞動者」雕塑作品。

雕塑名作X金牌選手,跨界合作詮釋力量美學
1912年出生於臺灣嘉義的蒲添生,其所創作的「運動系列」捕捉了人體運動時的極致表現,充分展現力量與美感。為了增強雕塑作品動態演繹的流暢性與精準度,製作團隊特別採用動態捕捉技術(Motion Capture),並邀請臺灣全大運女子競技體操金牌選手—麥劉湘涵,進行真實體操動態演出拍攝,藉此讓觀眾能看見雕塑作品產生宛如真人般的靈活動態,這也是臺灣首次將「3D高階數位掃描」、「全視角模型製作」、「真人動態捕捉」等三種技術融合在MR智慧眼鏡上呈現。

破除實體空間限制,隔空摸觸大師作品
曾連續三年入選官展並獲「無鑑察」資格的陳夏雨,其所創作的「勞動者」為石膏翻銅作品,呈現勞動者站立休息的姿態,以內斂平靜的塑造手法傳遞勞動者的心情。透過MR智慧眼鏡產生的動態特效,觀眾可以聽見鄉間背景音樂並看見古早年代的農村情境氛圍,彷彿就站在農夫身邊,感受滴下的汗水與勞動後的疲累,搭配中英文藝術導覽解說,呈現不同以往的藝術體驗之旅。

超越過去,預見未來
本次運用高階3D掃描技術將館藏雕塑作品數位化,採用2台6000萬畫素及8台相機1800萬像素單眼相機,將雕塑作品進行720度數位拍攝紀錄。觀眾只要戴上MR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智慧眼鏡,即可看見這兩件大師雕塑名作靈活浮現眼前,透過簡單的手勢隔空點選操控,即可觀看雕塑作品活化後的動態展演,並可用360度全視角即時縮放觀看,以創新科技讓民眾理解作品裡所蘊含的創作思維及力量美學。

國美館表示,MR智慧眼鏡導覽服務讓觀眾不會受到地點及距離的限制,能近距離觀賞館內典藏作品,並能提升觀賞性及教育效果,帶給民眾豐富的多元感官體驗,使觀眾可更加深入了解與感受藝術家的創作理念與想像,歡迎民眾到館體驗最新的MR智慧眼鏡導覽服務(線上預約官網https://artvr.ntmofa.gov.tw/)。

MR眼鏡體驗示意照
MR眼鏡體驗示意照
於VR藝廊實際操作MR眼鏡
國美館即日起正式推出MR智慧眼鏡導覽服務,首檔推出「力與美—智慧眼鏡混合實境體驗」
透過MR眼鏡隔空觸控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