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永續讓世界看見台灣 和平島地質公園獲得荷蘭GTS綠色旅行標章二星認證!

【記者范麗玉  新北報導】

北海岸和平島地質公園近年屢獲肯定,繼2020年成為亞洲首位通過英國BSI ISO20121永續活動管理系統的國家級旅遊景點, 2023年首次申請國際「綠色旅行標章GTS」認證,即達成 76% 並獲得二星級認證,成為全台首先獲此認證的國家級旅遊景點!

全球永續旅遊委員會(Global Sustainable Tourism Council,GSTC)將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計畫的17項行動,對應到旅遊面向制定永續旅遊目的地準則。總部位於荷蘭的綠色旅遊目的地組織(Green Destination B.V) 依照前開準則創立綠色旅行標章(Green travel seal, GTS)。GTS標章強調在地回饋、在地與友善採購以及旅遊業者的營業是否對遊客宣導旅遊地自然與文化的保護與推廣,透過標章的審核機制,協助業者檢視自我營運的永續性與創造綠色實踐的策略,以確保對於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及安全健康所做的努力與承諾。

(圖/北觀處提供)

 

和平島地質公園自103年納入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轄管範圍後,結合中央及地方,透過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SBIR)率先將永續理念注入遊客的旅程中。一直以來和平島地質公園秉持「環境永續」、「社會參與」、「公司治理」、「企業承諾」4項核心價值推動風景區觀光發展,妥善的資源利用並結合社區經濟的發展,保護自然地質景觀之餘,更帶動周邊居民對地質及地景保育的重視,推動在地小學社團「小島社」及高中生擔任「海洋公民科學家」活動;在永續推動上設計「零廢棄」(Zero Waste)觀念,以海洋廢棄物微展覽結合無包裝商店、生態飲食設計中心輔導的全生態料理咖啡廳、依循環境教育理念設計的體驗活動、24小時不斷電的永續地域品牌「島晝會」,同時結合在地文化與地方特色,推廣深度體驗遊程,如和平島徒步社區小旅行及阿拉寶灣阿美族聚落遊程,藉由在地餐食合作、深度導覽、生態體驗等,加深與在地社區連結,並持續致力於打造更深度的旅遊模式、在旅程中改變遊客消費行動。

(圖/北觀處提供)
(圖/北觀處提供)

在和平島地質公園永遠都會有更永續的旅遊選擇,和平島地質公園努力不輟地向「國際永續旅遊島」邁進!

北觀處官網:https://www.northguan-nsa.gov.tw/

和平島地質公園官網: https://www.hpigeopark.org/

和平島地質公園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pingislandp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