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長楊文科北訪營建署長 力促速審台知園區與竹科三期

【記者范麗玉   新竹報導】

新竹縣是全國科技重鎮,近年人口和產業快速發展,縣長楊文科將新竹科學園區三期計畫與台灣知識旗艦園區兩項重大計畫列入重點施政,大力推動,但經首任4年,兩案仍在內政部審議中,沒有實質進展,楊文科連任後即喊話中央重視大新竹地區發展需求,16日更拜訪內政部營建署長吳欣修,表達堅定推動計畫的態度:「只要中央依地方需求協助通過,其餘問題我和縣府一肩扛起!」

新竹縣長楊文科指出,他首任縣長任期內推動的五支箭、十大交通建設、共融式特色公園、綠色海岸風景遊憩計畫等已有實質成果,許多建設正積極進行中,但最重要的兩支箭,也是他心心念念的台知園區和竹科三期兩個重大計畫,卻始終在內政部審議中,遲遲沒有進展。

楊文科16日率縣府產發處同仁拜訪內政部營建署長吳欣修,楊文科再次強調,中央應站在輔導立場,協助地方發展,人口快速成長、產業聚集的竹北市要跟上發展步調,台知園區就必須開發。他同時替企業向營建署反映需求,竹科園區仍有廠商需要土地,科學園區特定區範圍早年就已完成用地變更,竹科三期就在園區計畫範圍內,這是都市計畫裡面工業區的開發,卻拖了30年沒有動。

(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縣府產發處說明,竹科三期縣府已依據內政部都委會第3次專案小組會議記錄,以及內政部營建署相關來函意見,審慎研析與檢討補正,並在去年11月再次提報內政部,目前由營建署安排會議中。台知園區部分,去年8月內政部營建署請縣府補充資料,縣府於12月19日至30日辦理區段徵收意願調查作業,現在正依調查結果修正計畫中,預計1月前將再提報內政部續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