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撞事故的成因 春節期間開車要當心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台中報導】

每件車禍的發生,當事者心中所想的自我解釋大概都是「不小心發生的」或「不是故意的」,但這些真的無法避免嗎?嚴重的自撞交通事故發生,伴隨的除了個人財務上損失外,更甚者更會影響到一個家庭甚至於是引起整個社會對車禍議題的重視。

臺中市第五分局警方分析轄內的自撞事故成因大致可分為:
一、天候及道路狀態:
1.進入彎道前要減速,車輛行駛彎道車速過快加上離心力作用,易使車輛偏離車道線而向外拋出,造成自撞事故。
2.於山區或夜晚及清晨視線不良的地區,在對向一百公尺內無來車時得使用遠光燈,避免因路況不清,等車輛靠近時看清已來不反應情形造成自撞事故。
3.雨天易讓車輛失去抓地力,尤其積水路面易產生水漂現象,讓車輛失控,較易形成自撞事故。

二、駕駛本身個人因素:
於開車上路前,確保個人精神狀態,避免疲勞駕駛連續駕車8小時以上,或者勿在睡眠不足或精神不佳時上路,這些都會造成駕駛人反應變緩慢,對道路及行車狀態判斷不佳或遲鈍,易生危險。

春節假期到來,國人出遊、返鄉、餐敘用路機會增加,請駕駛朋友行駛應注意以上狀況,遇車流壅塞或行人通行狀況時,應發揮耐心及同理心,共同維護道路交通安全秩序與順暢。

轉彎車速過快易使車輛偏離車道造成事故
道路駕駛應保持良好精神狀態才能因應突發路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