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五「迎財神」拜拜時間、流程

【記者彭可 臺北報導】正月初五為五路財神的生日,因此很多開設公司行號、做生意的人都會藉著幫財神爺祝壽,迎接財神來自己的公司或店裡,祈求財神爺能夠保佑讓生意愈來愈興隆,財源廣進,公司業績比往年提升,而且進帳豐盈。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無論商店或公司行號,通常會在每年農曆正月初五或另擇開市吉日舉辦開工大拜拜,開張大吉,大發利市!

社團法人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 創會理事長  楊登嵙 教授

大年初五又稱「破五」、「隔開」,意思是說,新春的節目到了大年初四就算告一段落,日常作息應恢復正常,新年期間的諸多禁忌也不再成立。新正結束,商家開市大吉,門口貼上大大的紅字——「開張大吉」,祝願經商順利,財源滾滾。

財神有分文財神和武財神兩類,文財神是指比干、文昌帝君;武財神是指關聖帝君(關羽)或玄壇真君(趙公明)。而趙公明和其四位部將「招保天曹」蕭昇、「納珍天曹」曹寶、「招財使者」鄧九公、「利市仙官」姚少司等,被合稱為「五路財神」。此外,土地公、財帛星君、明初擁有聚寶盆的沈萬三等,也被視為財神。

◎對象:財神爺。

◎時間: 正月初五上午12點前。

◎地點:1.一般商家若有安設財神神位,則祭拜地點擺設在該神位前的供桌上,若屬挑高式的小型神龕,可在神龕下加放一張供桌。2.若無設財神神位,則在商店或工廠內近門口處另外設置一張大供桌向天迎接財神爺。3.至財神廟拜拜。

◎供品: 香蕉(招)、李子(你)、梨子(來)、鳳梨(旺)、柿子(利市),或其它應時水果共五種。

◎金紙:壽金、刈金、五路財神金和鞭炮為主。當祭拜完畢,則鳴放鞭炮祝賀開張大吉。

◎「錢母」:可在供桌上擺放「錢母」,讓錢滾錢,藉由努力,小錢滾大錢,賺更多錢。

◎禱詞:點燃三炷香,跟一般拜拜祈願一樣,都要報上名字和住址,讓財神知道你是誰、住在哪。接著再講出自己的願望,祈願內容要明確的敘述,不能太空洞,不管是想要加薪、業績都要講出到哪種程度,至少實際說出方向,不能只講空洞的「發大財」,不然可能會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