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記憶國家名錄特展—TIME IMAGES正式登場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世界記憶國家名錄特展—TIME IMAGES》展覽,27日於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渭水樓S02開展,本展是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推動世界記憶計畫為基礎,建立屬於我國的世界記憶國家名錄,進而讓各個層面的集體記憶,能凸顯出其不同時空遞嬗過程的時代性,讓國人認識這片土地及這段歷史曾經發生的人事物,珍惜各種過往記憶所凝結迄今的時代印記。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自2018年公告9項國家名錄以來,持續推動相關紀錄遺產的保存維護,並在2020年公告最新的國家名錄入選結果,包含新增8項紀錄遺產與增補1項紀錄遺產,從圖書影音及文獻史料「記憶」的本質,呈現臺灣璀璨的記憶瑰寶,並辦理本特展,讓國人能與入選世界記憶名錄的國家記憶來對話。

本展分成三個展區:「記憶的平行時空」展區,介紹國際名錄推動概況及臺灣友邦入選的紀錄遺產;第二展區「記憶在彼時哈囉」,介紹首屆臺灣世界記憶國家名錄,並特別以「琉球歷代寶案」製作網路說書的主題動畫,接軌新世代宣傳推廣的形式,讓陳述記憶的故事本身更具說書的活潑趣味;第三展區「此刻編織的記憶」,以「亮點臺灣」的發光牆,將保管單位跟記憶名稱連結起來,並深入介紹第二屆世界記憶國家名錄。

透過各展區的介紹可以發現臺灣在世界記憶國家名錄推動過程,不但包含官方檔案來反映政治與社會面向的集體記憶,亦可看見民間記憶的參與,展現臺灣在政治、經濟、教育與宗教的實踐過程,相互尊重彼此的差異,並在多元價值體系磨合的過程中,紀錄下呼應時代需求而適應發展的新樣貌,彰顯集體記憶對文明發展與社會前進的永恆價值。

歡迎民眾來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透過有形的紀錄載體,來讀取更多無形的記憶資訊,開啟您認識臺灣的記憶鎖鑰。

《世界記憶國家名錄特展-TIME IMAGES》展覽
時間:2020/5/27-/7/27,每日開放 9:00 – 17:00
地點: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 S02 渭水樓
地址:臺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