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警訊英特爾看淡後市 計劃裁員削減開支

文/李宙龍

半導體業巨頭英特爾繼日前預期後續市況將惡化後,昨(20)日外媒更披露該公司執行長季辛格 (Pat Gelsinger)近日警示,該公司將計劃在未來幾週內進行針對性裁員,以削減開支和改善其財務狀況,預估裁員相關細節將會在11月1日正式公布。

 

英特爾加上超微其全球個人電腦CPU市占率總和超過九成,尤其是英特爾過去久佔產業龍頭,其掌握產業景氣發展的看法,成為各界評估的先行指標,如今不但示警市況比預期糟,更將具體執行裁員、削減開支、產量的計畫,恐是已對產業後市看淡,對於半導體、科技業勢必帶來直接的衝擊。

 

前不久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才力圖以IDM 2.0計畫,擴大代工生產項目切入市場,首先幫Google開發客製化產品,該產品代號Mount Evans以16核採用Arm架構客製化(ASIC),開發出基礎設施處理器(IPU),更企圖吸引各大廠商將客製化晶片投片英特爾晶圓廠,雖然如此,卻在今年第二季末開始,越來越看淡市場,且該公司財報也出現庫存增加、銷量下滑情形。

 

英特爾目前在全球共有超過12萬名的員工,這波裁員預估將達到數千人,英特爾發言人對於媒體的預估回應表示,不評論或證實任何消息,雖然如此,外媒仍然評估該公司行銷和業務部門將首當其衝,該些部門甚至可能裁員達到該部門的2成。

 

作為產業巨頭的英特爾,對營運調整及看淡後市,將是對市場發出警訊,相關產業營收連帶將遭受影響,以英特爾來說,該公司日前公佈營收,其第2季業績表現不如市場預期,且該公司將全年營收和獲利預測都予下修,產業巨頭面臨寒冬,科技業景氣關聯效應也將持續擴大,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示警,全球經濟情勢有可能繼續惡化,同時衝擊著市場消費模式,及客戶庫存水位。

 

對於後市趨淡,台積電上周於法說會宣告下修資本支出至360億美元,其下修幅度接近2成,該公司評估,近期半導體庫存調整超乎預期,加上通膨、俄烏戰爭、升息等持續影響市場,該公司部份客戶已將增產計畫遞延,雖然如此,台積電以其優勢,應該是產業中少數較不受市場寒風影響的公司,預估該公司第4季營收展望仍可保持樂觀。

這篇文章 產業警訊英特爾看淡後市 計劃裁員削減開支 最早出現於 大是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