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半導體用水問題 台積電高雄再生水廠今簽約

文/李宙龍

為克服半導體大量用水問題,台積電新設廠區首要解決水電來源問題,高雄市政府為吸引台積電至楠梓設新廠,加快再生水場設置進度,並於今(9)日在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見證下,由高雄市長陳其邁,及新設立的橋頭水務股份公司董事長周黎明完成簽約儀式,該廠預計114年底完工,每日可供應3萬噸再生水予台積電使用。

 

該案經甄審由欣達環工股份有限公司取得最優申請人資格,並依計畫新設立橋頭水務股份有限公司,進行後續再生水廠規劃、設計、施工及營運,陳其邁表示,為保供水無虞,除已推動鳳山及臨海再生水廠,後續除今日簽約總計畫經費約新台幣50億元興建的橋頭廠外,將還會再新增楠梓再生水廠。

 

為爭取台積電3奈米廠進駐南科,台南市政府同樣提前佈局,一口氣建造永康、安平、仁德3座再生水廠,利用民生污水淨化,除提供給台積電使用,也因應未來台積電帶動繁榮南科廠區廠商所需,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要工業用、民生用水都充分供應互不搶水,就要努力開發新興的水源,尤其是再生水循環投入製程再使用,節水也不會排擠民生用水。

 

台積電在南科還有一項首開紀錄的節水做法,該公司兩年前委由中鼎工程集團建造全球第一座將工業廢水再生後,再回到晶圓廠提供製程使用的再生水廠,此舉在全球開啟水資源應用新頁,台積電營運廠務副總經理莊子壽日前受訪時表示,廠內廢水回收再生水要達到晶圓製程的需求,其處理工序較一般處理民生用水回收的複雜度,要多出4倍以上。

 

水資源需求持續增加,同時要兼顧生態保護,已是國內經濟發展不能忽視的課題,內政部營建署署長吳欣修表示,營建署與水利署一直在想辦法增加水資源,興建再生水廠目前發展得最快速,近期將共會有12座再生水廠提供使用。

 

為解決用水問題,台積電將持續擴大再生水應用範圍,除已啟用南科晶圓廠的再生水廠,後續將再規劃設置竹科再生水廠,預計2025年完工後,每日可供該公司竹科廠工業再生水1萬公噸,該公司預計於2030年台灣廠區的再生水替代率,將達成百分之60以上的目標。

這篇文章 克服半導體用水問題 台積電高雄再生水廠今簽約 最早出現於 大是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