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唯一合作 台灣莫德納mRNA類流感疫苗

文/李宙龍

在疫情指揮中心今(7)日發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已逾841萬例確診之同時,傳來國際疫苗大廠莫德納將與國內醫學中心合作,進行mRNA類流感疫苗試驗的好消息,此舉將使台灣成為莫德納在亞洲唯一合作做mRNA類流感疫苗的國家。

 

莫德納昨日舉行記者會,由該公司全球資深副總裁派翠克( Patrick Bergstedt)來台分享未來在疫苗研發上的發展,派翠克表示,該公司mRNA疫苗最大的特色,在於可縮短研發時程,使其新冠疫苗充分發揮優勢,派翠克指出,該公司在新冠病毒基因定序公布後的第42天,就開發出全世界第一劑新冠疫苗。

 

除新冠疫苗外,莫德納目前另有35個進行中的臨床試驗,包括針對傳染病、免疫腫瘤、罕見疾病、心血管疾病及自體免疫疾病等,莫德納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李宜真表示,該公司將開放mRNA技術平台,提供給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研究人員運用,在2025年前針對世界衛生組織(WHO),與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EPI)所框列的全球最具公衛健康風險之15種病原體,全力推進傳染病疫苗開發,並進入臨床試驗。

 

李宜真表示,莫德納目前正在研發mRNA流感疫苗,台灣是該公司亞洲唯一合作臨床試驗的國家,目前已與國內8家醫學中心合作,該疫苗目標透過mRNA技術,將流感、副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疫苗,其研究預計最快明年3月就會有初步的數據出爐。

 

目前全台莫德納BA.1次世代疫苗接種已接近180萬劑,BA.5次世代疫苗接種逾33萬劑,在全台累計施打6,400多萬劑新冠疫苗中,莫德納就超過2,600多萬劑,有超過4成的國人偏愛莫德納疫苗。

 

面對疫情蔓延全球,對經濟、生命財產影響巨大,亞洲各國正積極爭取疫苗代工,目前韓國已成功取得AZ、莫德納、Novavax等4種國際大廠疫苗代工或協議,日本、越南也正積極探詢國際疫苗大廠的合作機會,從長遠的生醫技術發展來看,mRNA技術在疫苗的成功,吸引國際藥廠擴大應用在癌症及罕見疾病等領域,醫學界認為,該技術未來很有可能取代蛋白質、小分子藥物成為新主流,台灣不應該缺席,台大兒童醫院主治醫師黃立民指出,莫德納既然已在台落地,我國應積極利用機會爭取代工,提升我國在該領域的技術能力。

這篇文章 亞洲唯一合作 台灣莫德納mRNA類流感疫苗 最早出現於 大是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