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勝景,盡在指尖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推出「百年前的登山打卡」線上展覽

【記者廖宥婷/台北報導】

攝影記錄了特定時空的樣貌,凝縮成一方記憶的影像。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典藏的日治時期《臺灣寫真大觀:山岳編》寫真帖,共集結112幅早期臺灣山岳林野的歷史影像。彼時的山岳攝影以大型相機拍攝玻璃乾版底片為主,拍攝者須背負沉重的器材入山,因此攀登路徑多沿著相較成熟的路線進行山岳攝影活動。路徑決定了行走其上的人所看見的風景,今昔對照來看,書中取景地點多已成為今日登山友們不可遺漏的打卡標註點。

「百年前的登山打卡」線上展覽主視覺

為使更多人了解百年前臺灣山岳及登山活動的風貌,及深化典藏影像內容的探究與推廣,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委託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系洪廣冀教授,以及影像研究者李旭彬先生,由典藏寫真帖的內容進行推演與查究,一探鮮為人知的影像故事。兩位策展人就影像內容、照片的放相製作與相本裝幀,從史料探尋其出版成書的意義與價值。他們精選出44張影像,分為「山岳寫真」、「一路上的風景」、「田野筆記本」等三個子題,並轉化成「百年前的登山打卡」線上展覽。

新高南山與南玉山〉,從玉山主峰向南望去所見之玉山南峰,山壁上的白色細絲是春末將盡的白雪。

尋覓山林間的「寫真」記錄
日治初期的登山活動多以山林資源探勘、調查與開發為其重點目的。自1925年起,臺灣總督府開始制定森林計畫事業,但在大規模伐木、後續整齊規格的人工植林等近代林業管理下,原始的自然景觀也逐步消失,如何兼顧林業開發與山林景觀保存,儼然成為當時的重要課題。1930年代後,設立國家公園保存自然景觀的風潮自歐美吹向東亞,日本殖民政府亦開始進行臺灣國家公園的調查、規劃,《臺灣寫真大觀:山岳編》便是在這樣的時代脈絡中誕生。

〈怪峰大霸尖山〉,大霸尖山海拔3,492公尺,其斷崖聳立約150公尺,早期剽悍的泰雅族人敬畏其雄姿,尊為聖山而不攀登。

探究百年前的「打卡」視角

策展人洪廣冀表示,線上展覽名稱訂為「百年前的登山打卡」,是為了呼應當代人熱衷打卡的現象;打卡者無不盡其所能地發揮巧思與創意以引發關注,在《臺灣寫真大觀:山岳編》中也隨處可見這種巧思與創意。閱覽者既可看到臺灣的名山勝景,例如玉山、大霸尖山、奇萊連峰、合歡山等,以及眺望這些名山的標準角度;亦可欣賞到一些在臺灣較少為人提及的山岳、高山雪景、冰封瀑布等地點,還有「由下而上仰望」這種深具實驗性的攝影視角。

《臺灣寫真大觀:山岳編》所收錄的珍貴相片,承載著百年前登山者留給後世的山林影像,以及「山在那兒、便朝著山走去」的豪情與勇氣;同時,也反映了臺灣山岳、原始林野、自然景色的變易與恆常。時至今日,登山健行已成為一項廣受歡迎的戶外休閒活動。國家攝影文化中心邀請您一同上網瀏覽,隨著前人的目光,打卡寶島臺灣百年前壯闊美麗的大山與奇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