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熱騰騰年菜 獨居斷臂嬤笑了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高雄報導】

今年農曆春節來的早,當大家開心的迎接團圓之際,社會角落中,仍有許多孤單弱勢的長輩需要關心,他們不只要抵抗低溫可能帶來的身體病痛,更要面對孤單清冷的無助。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每年歲末發起的「寒冬助老 刻不容緩」獨居弱勢長輩關懷計畫,透過年節的除舊佈新、辦年貨、圍爐餐、送年菜、走春迎新等等服務,讓長輩感受到節慶的溫暖。

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支持弘道助老服務,捐贈高雄服務處公務車乙台,讓年前的物資載送得以順利進行。除夕前兩天,今日(18日)弘道社工將滿滿的年菜和福袋打包上車,希望用熱騰騰的年菜和豐富的生活用品,讓行動不便的獨居弱勢長輩,感受到年節的溫暖,寒冬不孤寂。

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捐贈多功能休旅車,弘道助老服務得以順利進行
弘道高雄服務處已經使用10幾年的公務車,因車型較小、高度較低,所以能運用的空間和載送的物資數量有限。如近2年來的疫情下,高雄服務處定期都會載運「防疫物資包」送給獨居弱勢長輩,但因內容物多為酒精、洗手乳、口罩等體積大、重量重的用品,需要開車或騎乘機車的多次來回運送,除了增加來回時間,機車上滿滿的物資,也增加了危險性。

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得知服務困難之處後,捐贈乙輛7人座多功能休旅車作為助老公務車,空間彈性的車款,後座座椅收放自如的彈性空間,可以一次載送數量更多的物資;高度適中,方便長輩上車下車,不論是載送物資或接送長輩參與各式服務活動皆合適。今天(18日)弘道社工即規劃路線、全員出動,載著滿車的年菜、福袋與物資,前往大寮、前金、左營、鼓山、三民區,讓身體不便的的獨居弱勢長輩,能在春節前夕享用到熱騰騰的年菜。

獨居斷臂嬤享用愛心年菜,感受社會溫暖與祝福
弘道關懷3年的73歲中低收的黃奶奶,平常一人獨居在租賃套房中,生活大小事尚可自己打理。不過奶奶其中一條手臂內部骨頭完全斷裂,僅剩外面的皮肉連著,表面看起來不明顯,但行動上有明顯不便。簡單自理三餐的奶奶,除了偶爾購買生活用品以外,很少外出。尤其疫情影響,多半時間都在小套房內度過每一日,所幸有弘道社工定期電話問安、關懷訪視與送物資,關心奶奶身心狀況、並適時給予關懷。

除夕近了,社工也為奶奶送上愛心年菜,藉由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捐贈的公務汽車載送,讓年菜得以安全且保溫送達黃奶奶與其他獨居弱勢長輩手中。奶奶收到四菜一湯的年菜時,露出幸福的笑容,感謝我們一年又一年的關懷,趕走年節一個人過的寂寞。
飢寒交迫8旬爺,有遮風避雨的地方就很滿足,吃到熱食是奢望
弘道關懷張爺爺已有3年,81歲的張爺爺獨居在租賃的老公寓狹小雅房裡,一份便當總是分成兩、三餐吃,不太會使用電器,放過餐就吃冷的飯菜。聽力嚴重退化的爺爺,常常沒辦法順利接通到社工的關懷電話,還好樓下的攤販會幫忙注意爺爺出入狀況,社工也會定期家訪,送上日常用品、營養品。

今年冬天特別寒冷,老舊潮濕、充滿壁癌的房間,讓爺爺半夜常被冷醒,前陣子社工得知後,馬上募集了冬季外套、厚棉被和暖暖包,滿滿禦寒物資運送到爺爺家,看到鋪上厚棉被的床,爺爺含淚直說感謝。今日除了送上熱騰騰年菜,也送上裝滿生活用品的福袋,希望讓爺爺可以吃得營養、穿得溫暖,身心飽足地度過農曆年節。

寒冬助老刻不容緩,敬邀社會大眾響應在地助老行動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高雄服務處陳雅芬處長表示,弘道高雄服務處每年常態服務800位長輩,服務範圍遍及三民、左營、鼓山、前金、大寮等5個行政區,服務包含獨老關懷、居家服務、社區據點、獨老送餐。非常感謝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對於在地助老服務的支持,期待能在新的一年透過這輛公務車,不管是載送物資或是協助長輩外出,都能打造在地安老的多元服務。

此外,弘道基金會歲末年終發起的「寒冬助老 刻不容緩」獨居弱勢長輩關懷計畫,除搭配農曆春節提供「除舊佈新、辦年貨、送年菜、圍爐餐、走春迎新年」等有「年味」的助老關懷服務外,也提供一整年服務獨居弱勢長輩,助老溫暖渡寒冬、溫馨好過年。然而受到景氣影響募款不如預期,企業與民眾捐款都較往年短少,截至目前為止尚缺4成助老經費,邀請企業、民眾一起愛心響應捐款助老,捐款600元助老送年菜圍爐餐,捐款1200元助老除舊布新辦年貨,捐款3000元助老關懷服務一整年。愛心電話:07-5563225,郵局劃播帳號:22754369,戶名: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或線上捐款:https://wns.page.link/4Yif

弘道提供1.台灣集保所捐贈公務車乙台,讓助老服務更安全、有效率,加強服務能量。
弘道提供2.裝滿整車熱騰騰年菜和豐富福袋的公務車,準備出發,送達長輩家!
弘道提供3.藉由公務汽車的載送,讓年菜得以安全且保溫送達長輩手中。
弘道提供4.每天吃冷便當、飢寒交迫的81張爺爺,收到年菜和禦寒物資,滿懷道謝。
弘道提供5.期待新的一年透過這輛公務車,不管是載送物資或是協助長輩外出,都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