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CEO季辛格:晶片決定未來50年地緣政治

商傳媒|綜合報導

「世界經濟論壇」(WEF)1月16日至20日在瑞士達沃斯盛大舉行,受疫情影響,睽違3年首次恢復實體開會。WEF16日發布《首席經濟學家展望》報告指出,受地緣政治局勢緊張、美歐可能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等因素影響,近三分之二的受訪經濟學家預測,今年世界經濟將陷入衰退,約18%悲觀認為「極可能」出現全球衰退,比去年9月調查結果還多出兩倍。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出席WEF的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17日接受《CNN》訪問指出「放眼未來50年,半導體供應鏈將是比石油更能決定地緣政治大局的因素,晶片領域的投資、貿易和可取得性,將主導全球政治。」

近年在疫情籠罩及美中對抗下,晶片供應出現短缺、貨運延宕等因素,導致桌機、手機到汽車等生產「斷鏈」。季辛格表示,如果要說從疫情危機和這些年的經歷中學到的事,那就是供應鏈需要彈性。

英特爾去年宣布在美國投資200億美元,興建兩座新工廠,也在歐洲宣布多達900億美元的投資案,以確保在全球半導體界的領先地位,並因應晶片生產過度集中亞洲的現況。儘管英特爾在德國馬格德堡(Magdeburg)設廠因通膨墊高成本,導致原定2023年上半年的投產時間表可能延後;英特爾表示,仍全力推動德國廠計畫,目前正與德國當局研議融資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