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援建0918地震「鋼構安心屋」完工交屋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花蓮報導】

「0918池上地震」災後4個月!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在花蓮已完成164戶包含紅單、黃單、輕損等房屋重建,其中7個紅單戶慈濟提供「鋼構安心屋」,於1月17日在玉里鎮松浦萬麗活動中心舉辦捐贈典禮,由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代表捐贈給受災鄉親,徐榛蔚縣長及縣府團隊、玉里鎮長龔文俊、當地里長、仕紳、里民等共同見證。

「0918池上地震」災後百廢待舉,花蓮縣府、台東縣府尋求慈濟協助災後重建,截至1月17日,慈濟為花東受災鄉親援建約200戶。在花蓮,慈濟完成縣府提報約300戶初勘,在9月針對4百多戶受災鄉親安心家訪,於農曆年前完成修繕164戶包含紅單、黃單、輕損民宅,其中在紅單戶部分援建組合屋式的「鋼構安心屋」。

1月17日一早,慈濟志工分批前往住戶家送入住禮,讓受災鄉親能提前準備農曆過年。10樣入住禮包含在地米禮盒、床被組、全新餐具、快煮壺、餅乾禮盒、象徵平安的蘋果,還有充滿年味的年糕、蘿蔔糕、發糕、火鍋湯頭等。捐贈典禮上,當地文建會鄉親也獻上歌聲舞蹈祝福。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表示,這次動員全台超過3千多人次的志工投入修繕工作,雖然鋼構安心屋幾周就能完成,但是行前準備因為有法規上的流程,因此花了一段時間。感恩縣府團隊幫忙打通很多重要法規的環節,感恩所有同仁及志工的投入,慈濟準備了10樣入住禮,也代表證嚴法師致贈福慧紅包給入住鄉親,祝福大家平安快樂。

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組合屋式的「鋼構安心屋」很輕巧,冬暖夏涼、非常耐用,感恩慈濟不斷的開發創新。0918池上地震後很感恩來自全台各地的挹注,我要謝謝慈濟基金會還有台積電,慈濟基金會除了修繕,還有房屋的重建,房屋的重建有很多法令的問題,必須要合作協調才能解決,讓大家多花了一點時間等候。謝謝每個單位各司其職在工作範疇全力度過難關,再次看到世界的愛,以及家人守護地方手牽手的感情。

玉里鎮長龔文俊鎮長說:「代表玉里鎮鄉親,謝謝慈濟給予的協助。」松浦里長陳錦忠表示,非常感恩所有工作團隊,有你們真好,謝謝有大家這麼關愛我們松浦里,誠摯的謝謝你們。

玉里鎮受災鄉親陳家三口出席典禮,陳女士用手語告訴志工地震後剛開始睡不好,現在房子蓋好了,就吃得下、睡得好。陳女士的兒子上台致詞:「心裡真的非常感恩,謝謝慈濟與縣府幫忙,讓我們感到幸運與幸福。」

陳女士的女兒在地震時被熱水燙傷,依親在外地養傷,她表示房屋重建期間,部落的鄉親都有幫忙拍照,讓她從照片看到一點一滴的成果,當知道房子開始蓋時很開心,她說:「覺得有地方住、有地方睡了,沒有多久我可以回家了。」

1月17日一早,慈濟志工分批前往住戶家送入住禮。(圖為慈濟基金會提供)
慈濟援建0918地震,1月17日在玉里鎮舉辦「鋼構安心屋」捐贈典禮。活動後徐榛蔚縣長、顏博文執行長帶著入住禮前往玉里鎮松浦里住戶家。
慈濟志工一早在玉里靜思堂搓湯圓準備為住戶送入住禮。(圖為慈濟基金會提供)
慈濟援建0918地震,1月17日在玉里鎮舉辦「鋼構安心屋」捐贈典禮。(圖為慈濟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