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圍爐過好年」愛心年菜募集活動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財團法人迎曦教育基金會、社團法人台灣陽光婦女協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失智者照顧協會在1/16、1/17假台中市南區合作街迎光智社福館及彰化溪湖辦公室發放107份年菜。三個單位透過大甲聖母宮的募集協助,在台中和彰化溪湖發放年菜107戶。基金會和協會長期在地幫助許多弱勢對象及家庭面對生活、經濟、就業、教育等多元問題,也更深入投入家庭暴力、低收及中低收入戶、自立青少年、新住民家庭、單親家庭、隔代教養等,一年都服務千戶左右或以上的家庭,面對現在遭遇多重困難及疫情影響,很多家庭是無法好好過年!大甲聖母宮這兩年多非常用心幫助社會上需要幫助的個人或家庭,因緣際會之下與基金會和協會接觸,在111年的年菜募集活動中選擇為善不欲人知,今年依舊一如往昔發動年菜募集活動,在短短不到一天的時間中募集各界的善心善款購置了一桌3000元的年菜,共107桌,提供給三個單位的弱勢家戶,讓他們可以安心過個年!

迎曦教育基金會及台灣陽光婦女協會表示許多弱勢家庭常因家庭經濟、結構改變等各種不同因素,以致除夕夜常常是冷飯冷菜或無法好好吃頓飯,也有一些獨居老人只有自己一人過年,而沒有任何團圓氣氛,孤單的感受常是許多人無法理解的。阿玲是一位新住民單親媽媽,她的娘家在越南,因長期被先生家暴後逃離,接受幫助後雖然有了穩定工作,但是還是需要獨立照顧三名子女,除夕夜工作為常態,家中子女也自己獨立長大。阿加從小在育幼院長大,父親在他幼時就過世,母親因精神疾病而長期住在療養院,他們的年夜飯常常都是自己想辦法解決。今年的他們因為有了年菜,熱騰騰的年夜飯不再是夢想!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失智者照顧協會長期幫助弱勢長者,今年同時也透過這次的發放,幫助許多獨居長者在除夕夜有年夜飯可以吃,不再需要自己到市場購買餐食而成為冷盤,也不用擔心只有自己一人該如何過除夕夜、吃年夜飯了!

大甲聖母宮文宣部主任吳亭萱表示聖母宮是金媽祖想要幫助弱勢家庭的媒介,金媽祖透過聖母宮所有的幹部與信徒去幫助所有需要被幫助的家庭,這份愛沒有分對象,只要是需要關懷與照顧,他們就會努力讓弱勢家庭感受到溫暖!吳主任今天還特地與單位到獨居長者的家中送年菜、貼春聯,看到鶼鰈情深的長者夫妻,感動地快流下眼淚,她也表示長期與三個單位合作,看到單位在地深耕為弱勢家庭服務,早已感動!願意投入三個單位所幫助的弱勢家庭,把金媽祖的愛傳遞出去!

大甲聖母宮吳主任親訪獨老家庭貼春聯
為弱勢家戶準備年菜
為獨老長輩的冰箱添置年菜
弱勢家戶感謝大甲聖母宮代表捐贈的107桌年菜
葷食年菜跟往年一樣彭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