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籍少量氣體的運行事件,並只未對環境造成影響。圖 / 中央社。

賀立維/台灣核能工程專家

今年早些時候的俄烏戰爭和極端氣候變化導致全球油價暴漲,水力發電不可持續,四川近期停電迫使工廠關閉。在這樣的環境衝擊下,部分廢除和緊縮核能的國家開始重新考慮重振核電的可行性。就連遭受核事故襲擊的日本和積極廢除核武器的德國都宣布將重新考慮恢復核能發電,而法國總統馬克宏已經在2月宣布將復興核電產業,並預計建造約 14 座核電反應爐,馬克宏總統將此描述為實現法國 2050 年實現碳中和並減少對化石燃料依賴的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重要里程碑。

至於台灣,隨著中國近期圍繞台灣的軍演,很多人認為,石油和煤炭的封鎖和無法進口將很快讓台灣陷入能源危機,而三年後,台灣也將沒有核電。台灣三大主要核電廠也將退役。台灣目前的綠色電力產業能否填補這個缺口?

近日,台灣企業界有人希望核電廠可以延後退役,包括聯電創始人曹興誠在內的多個企業家也提出了小型核電廠相關建議,台塑甚至開始研究建設小型核電站的可行性。

這篇文章 能源危機下的新選擇 最早出現於 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