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 / 從中國的「海外110」談反破壞

文 / 陳唐山

不久前,歐美國家不斷發現中國派出警務人員到海外執法的行為,引起各國的高度關注。歐洲的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指出,中國公安人員在全球四大洲54個國家設立一百多個「警僑服務站」,被稱為「海外110」,專門從事脅迫、跟蹤、騷擾和抓捕中國僑民的行為,不但流亡海外的中國異議人士受到威脅,更引起各國的強烈反彈。

現在,很多國家都開始調查中國警察潛伏在外國領土的違法行為,荷蘭和愛爾蘭已經要求中國政府關閉這些組織,其他國家也警告中國,無法接受任何侵犯主權的活動。

打擊跨國犯罪涉及各國的刑事司法管轄權,國際間如果需要合作,就算是有簽署警政合作協定的國家,也不能任意在外國的領土上執法,而是要透過當地國的同意跟協助,才能共同打擊犯罪。所以,中國公安在海外秘密設立「海外110」,顯然是侵犯外國主權的行為。

就是因為心裏有數,中國政府才不敢名目張膽的執法,而是躲在中國餐館或商店,或是隱藏在僑務團體和同鄉會裏面,暗中從事侵犯人權的勾當。

很多證據顯示,中共的「僑務」系統已經慢慢演變成滲透工具,加上2018年官方的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和共產黨的統戰部合併,更是加大海外統戰的力道。去年7月,習近平在中共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宣示「統一戰線政策100周年」,提出所謂「新時代統一戰線」的基本任務。他指出加強統戰的對象分別是企業、港台和海外,還有網路。我們從這裡就可以獲得印證,這幾年中共的統戰作為,確實都是依照習近平的指示在進行。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法國媒體的報導,中國鎖定的對象可能已經延伸到台灣僑胞,因為巴黎的「中華聖母堂」和「法國巴黎書硯藝術文化學校」都跟台灣比較親近,而中國公安偷偷在巴黎華人街設立的警僑服務站,就鎖定這兩個跟台灣關係很好的機構。例如書硯藝術文化學校參加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後,臉書和網站就遭到駭客入侵,還被植入惡意程式,顯示「海外110」很可能扮演協助統戰的政治角色。

我們再看看別的例子,像中國駐英國曼徹斯特總領事館的外交官在外國媒體拍攝的情況下,竟然把香港抗議人士拖進領事館內毆打。我們從這裏就可以知道,中國官員訴諸暴力脅迫早就不是特例,因為中國的經濟雖然在成長,共產黨的文明程度卻一直在倒退,才會從外交戰狼發展成侵犯外國主權的跨國警察,完全沒有尊重國際法的現代觀念。

由此可見,中共不但無法改變侵犯人權的本質,甚至變本加厲,把威權統治的模式輸出到世界各國,這已經不是中國內部專制統治的問題,而是世界文明受到挑戰的嚴肅課題了。

雖然我國對於大陸人士的入境採取相對嚴格的審查機制,中國公安系統不容易在台灣成立類似「海外110」的警務組織,但是中共在台灣培養或明或暗的在地協力者,也是不爭的事實。為了不讓中共加大滲透和統戰的力道,我們就應該提高警覺,隨時注意周遭事物的變化,把敵人擾亂台灣內部團結的破壞力降到最低。

這篇文章 影 / 從中國的「海外110」談反破壞 最早出現於 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