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辨識情緒 桌遊教具拿嘉巿特教教具比賽特優

(民生好報記者 邱嘉琪 嘉義報導)嘉義市政府日前於崇文國小舉行「110學年度特殊教育教材教具設計比賽頒獎暨分享會」,此次報名參賽作品計教學設計組28件、數位教材設計組2件、教具輔具設計組6件,最終決選出個人組優良作品18件,團體組3校。民族國小林育堂、陳吉芝、簡鈺軒老師共同創作能引導情緒障礙生認識自己情緒的桌遊教具,拿到特優好成績。

▲團體第2名(南興國中、崇文國小) 。(圖/嘉市府提供)

教育處長林立生表示,透過特殊教育教材教具設計比賽及分享會,激盪出特教老師無限潛能,強化教材教具編製能力,將創意和專業注入教材教具設計,持續啟發特教學生學習興趣及成就,提升學習與特殊教育教學品質。市府更會全力支持每位老師,讓大家都有被看見的機會,這場比賽是嘉義市每年著重推展的教育項目,期待每年的教材教具設計比賽大家都能踴躍報名參與。

此次分享會特地邀請教學設計組、數位教材設計組及教具輔具設計組優秀作品老師分享其教材設計的經驗。教學設計組特優作品「直角坐標平面-搜索挑戰、尋寶趣」是由南興國中胡桂琴老師設計,由數線,帶入平面的觀念,引入直角坐標平面,讓學生在教室先練習安排藏寶圖,再到校園實地進行方位象限的辨認練習,並使用平板進行闖關遊戲,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經由結合生活經驗加深學生思考與挑戰。

▲教學設計組。(圖/嘉市府提供)

另一教學設計組特優作品「電鍋出好料」是由崇文國小黃盈熒老師創作。學生對動手作點心、料理有極高的興趣,而「電鍋」為家家戶戶的基本配備,學生可透過教材系列單元學習各式電鍋料理,熟稔電鍋及使用方式,認識各式食材,讓學生在家與家人一起完成備料、處理及善後等工作,增進親子間的正向互動,也可提升自我照顧的能力。

數位教材設計組甲等作品「周界和周長」是由嘉北國小黃文暄老師設計。讓學生透過手指實際描繪平面圖形的周界來培養對周長的量感、建立周長的概念。此教材以數位教學程式myviewboard製作,近年來面臨疫情衝擊,線上教學成為新興的教學模式,但資源班學生多數有注意力不集中、理解能力的問題,此數位教材可讓學生進入課堂與教師視訊互動,運用增強系統功能提醒學生專注在課堂,達到實體授課的效果。

▲數位教材設計及教具輔具設計組。(圖/嘉市府提供)

教具輔具設計組特優作品『「釐」情「別」緒』是由民族國小林育堂、陳吉芝、簡鈺軒老師共同創作。在特教過程中,常遇到中重度或情緒障礙學生,因個人的情緒表達困難,無效溝通後,學生常有自殘或衝撞等情緒高張的反應。因此設計此桌遊教具,讓學生在學習與操作中,明確表達自己的情緒並辨識他人情緒,再用正確的方式表達出來,認識自己的情緒,進而了解在不同的情境中,能夠有合宜的行為表現,降低情緒高張的行為,並促進良好的人際關係。

為擴展相互觀摩學習與教學效果,優選作品將彙集成冊並上傳至嘉義市特教資源中心https://school.cy.edu.tw/nss/s/cyresource/index,提供特殊教育教師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