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藝─年度文資傳承教育成果展」熱鬧登場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台中報導】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於14日辦理「承藝─年度文資傳承教育成果展」開幕式,文資局洪益祥專門委員、竹藤編織藝師張憲平(由陳櫻枝老師代表)、漆陶器工藝家史嘉祥及楊美玲、臺中聲五洲掌中劇團王英峻團長、微笑唸歌團儲見智團長、山陽國小王派仁校長等貴賓親臨開幕式。展覽命名為「承藝」,意指以「誠意的心」推動傳統工藝,將工藝之美世世代代傳承。

文資局洪益祥專門委員致詞表示,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內設立「1916工坊」,為展現無形文化資產深厚的文化底蘊及新一輩創作者的無限創意,每年邀請傳統工藝保存者、藝師、工藝家等開辦各類文化資產傳承教育課程,並以進駐工坊的業者、學校教師、藝師推薦的學員為傳習計畫主要的對象,課程利用生活中的器物進行創作,藉由講授理論與實際操作的學習過程,將精湛的傳統工藝及傳統表演藝術繼續傳承推廣。

藝師代表史嘉祥工藝家說,這次展覽將陶藝與漆藝兩種傳統工藝融合,透過不同媒材的應用與色感彼此激盪、演繹作品色彩繽紛活潑性、賦予作品故事及生命力,將帶給觀眾豐富的視覺饗宴。

學員代表山陽國小王派仁校長提到,布袋戲是臺灣傳統表演藝術的代表之一,也是許多人兒時重要的集體記憶,過去自己是站在欣賞者角度來看布袋戲,然而透過參與傳承課程,讓學員能親身體驗布袋戲操偶及演出,實屬珍貴。他認為教育與傳承傳統表演藝術是非常重要的,傳習課程正是布袋戲與教育彼此相遇,希望將來這樣美好的相遇能在全臺各地的校園裡發生,落實傳承與推廣布袋戲。

文資局說明,本次展覽的主軸以「織」、「巧」、「色」三項主題為發想策展,邀請竹藤編織藝師張憲平、漆陶器工藝家史嘉祥、臺中聲五洲掌中劇團王英峻團長聯合參展,並匯集111年度傳習課程學員的作品共計68件共同參與,以呈現傳習豐盛的成果。透過展覽及講座活動,讓民眾瞭解傳統工藝雅緻之美,引領民眾體認無形文化資產的文化藝術價值,進一步關心傳統工藝的保存與傳承。

「承藝─年度文資傳承教育成果展」自112年1月14日起至3月19日於臺中的文化資產園區1916工坊辦理,期間適逢春節連假,也同步策劃春節市集、系列工藝體驗課程及講座,歡迎民眾共襄盛舉。更多活動資訊請持續關注文資局官網及臉書粉絲專頁。

「承藝-年度文資傳承教成果展」布袋戲展區除了傳統戲偶、彩樓戲台及學員創作之盔帽飾品,現場亦透過沉浸式影音讓觀眾穿梭於虛實之間,感受布袋戲與野台魅力
「承藝-年度文資傳承教成果展」開幕記者會,貴賓與傳習學員共同合影
文化部文資局洪益祥專委(右三)頒發感謝狀予張憲平藝師(由陳櫻枝老師代表,左三),史嘉祥工藝師(右二)及台中聲五洲掌中劇團王英峻團長(右一)
陳櫻枝老師(代表張憲平國寶藝師)導覽竹籐編織作品展區
傳習學員山陽國小教師演出布袋劇碼「神判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