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公路坍方》傅立委為花東鄉親請命 呼籲中央重視

 

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
蘇花公路大清水隧道嚴重坍方,坍出花東鄉親長年來的痛。立委傅崐萁為花東鄉親請命,今天召開記者會,鄭重呼籲行政院、交通部重視環島高速路網建設和花東鄉親交通權益,解決東台灣鄉親永遠的痛。

立委傅崐萁表示,一月十一日晚二十三時五十五分蘇花公路一五九公里處次發生大規模坍方,造成超過一千二百立方落石坍落,砸毀大清水路段明隧道,因為人民的安全勝過一切,請問中央政府,蘇花改二期的蘇花安,何時可以動工?

傅立委指出,這次蘇花公路再次中斷,讓人驚心動魄,不管哪一個政府執政,都一再的跟花蓮與台東的鄉親表示,要給大家一條安全回家的路,要徹底解決花東人永遠的痛,但是呢?我們回家的路為什麼如此的遙遠?

傅崐萁說,在2008年520國民黨執政以後,在2011年1月29日也就是二年八個月之後,經過了所有的初規、中規、環評,預算規劃及可行性研究等全部做完了,共耗時兩年零八個月,蘇花改正式在2011年1月29日動工,於2020年1月通車。

他又說,從2015年到2016年,新的民進黨政府執政以後,到現在整整將近有七年,我們的國家元首也一再強調, 要給花蓮跟台東人一個安全回家的路,解決我們心中永遠的痛。但是到目前為止,再三跟交通部來查證與催促,一再希望能夠盡快讓蘇花改二期(蘇花安) 能夠盡快來動工,但是卻看到六七年來完全沒有任何動靜。

傅還說,到現在為止,除了可行性研究以外,綜合規劃也沒有完成,更不要講環評與動工,在不斷的在呼籲與希望中央重視下,花蓮台東所有的鄉親,這不只安全的問題,還有是我們孩子能不能安全回家的問題,而這麼小的一個台灣島,卻沒有一個還完整的環島路網,行政院跟交通部,到底要怎麼樣去面對花東的人民。

傅崐萁表示,鑑於馬上年假在即,這次的坍方預計在15日搶通,在搶通之後,目前交通部還沒有清楚的表示,坍方之後上面坍方山坡是要如何施工,是用錨定、刷坡、噴漿還是什麼樣的工法,去做一個長時間的坍方邊坡安定。

他憂心的說,同時連假在即,正有這麼多的遊子要回花蓮跟台東,去面對這個不能預測的這個危險,希望中央政府,聽到花蓮跟台東人的心聲,到底蘇花到底什麼時候要動工 。據目前為止,沒有看到時期跟日程,只有看到口號,在此呼籲中央政府,什麼時候要給花蓮跟台東人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也請明確的回答。

媒體提問,有關蘇花公路部分路段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敏感區域處,如何看待?傅立委指出,在蘇花改動工以後,我們交通部跟國家的整體效能,在蘇花改過動工過程當中,對於地質、湧水、地熱,還有國家公園經過的路線,都有做相關的評估,對於湧水地質有非常的掌握,所以對蘇花二期的蘇花安 應該是駕輕就熟,可以立刻來進行 。

傅立委說,但到目前為止,我們目前現在看到都沒有進一步的動作,照理說,蘇花改一期做完之後,在蘇花改二期(蘇花安)應該要更快,但是經過了六七年的時間,完全沒有任何動靜 而蘇花改的一期 國民黨政府在兩年八個月就動工,請問一下中央政府,蘇花改二期的蘇花安,何時可以動工?

傅立委強調,尤其這次坍方所經過的路段,都是過去認為相對比較安全路段,我們也現在看到坍方慘狀,這個路其實是不安全,應該立刻來新建動工,而涉及國家不國家公園這個部分,一定會有一個平衡點,如果沒有敏感部分,那就應該立即來動工,這個不能夠再拖下去,因為人民的安全勝過一切。